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家门口的故事

天津市大王庄街道彩虹志愿服务队:勇挑抗疫重担 暖心服务百姓

戚帅

2020年05月12日08:11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勇挑抗疫重担 暖心服务百姓(图)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大王庄街道丰盈里社区作为全国“四个一百”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志愿服务一直是社区的标志和光荣传统。而社区彩虹志愿服务队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身穿红马甲、臂带红袖标,坚守在疫情防控的重要岗位,用无私奉献挑重任、勇担当。

作为大王庄街道丰盈里社区党委书记、社区彩虹志愿服务队负责人,赵鸿玲从大年三十开始,就一直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无论是入户排查、劝说居民,还是宣传动员、消毒杀菌,她总把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候,她更是舍小家顾大局,晚上住在社区,保持24小时待命。凡是最困难、最艰巨的任务,赵鸿玲都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当深夜接到需要转运集中隔离人员的任务后,她没有丝毫迟疑,打电话给居民做工作并为他们送上防护用品。当时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社区其他人都为赵鸿玲捏了一把汗,她却坚定地说:“当时我也害怕,但我是共产党员,必须我先上。”简单的一句话,却彰显了社区“当家人”的责任与担当。

随着疫情防控任务不断深化,彩虹志愿服务队的工作内容从刚刚开始的值守卡口,扩展到了帮扶社区困难群体。志愿者中的楼门栋长、退休党员成为帮扶助困的主力军。退休党员、五爱教育阵地优秀辅导员刘方奶奶主动将自己的联系方式张贴在楼道内,告诉邻居需要的可以与她取得联系,自己会尽力提供帮助。她还自费购买了消毒液提供给邻居使用。通过社区“党群心连心网格微信群组”,她积极地在微信群传递着正能量,让大家坚定一定能够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念。她说:“抗击疫情这场战役,是党和人民对我们党员的又一次考验,我必须发挥一名党员的作用”。

农历二月初二,志愿服务队成员之一、美发店店长赫然主动联系赵鸿玲,想为社区一线工作人员义务剪发,用一技之长为抗击疫情做点贡献,为一线的社工加油打气。赫然精心为每一位社区工作者设计、修剪头发,让大家能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投入抗疫一线。虽然没有报酬,但为社区人员设计修剪发型却丝毫不马虎,令社区工作人员感到十分暖心。赫然还带着他的助手前往总医院,连续工作8个小时,不吃不喝为总医院派往武汉的医务工作者义务剪发。

在疫情防控期间恰逢第57个学雷锋日,丰盈里彩虹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开展防疫宣传,为居民和路人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品,让疫情防控进一步深入人心,告诫人们不能松懈疫情防控这根弦。同时,还在小区门口长期设立志愿者招募点,招募愿意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的志愿者,过路的居民主动上前咨询,有的人还当场报名,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自从抗击疫情工作开始,丰盈里社区彩虹志愿服务队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5次,参与人数达上千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展示了志愿者无私无畏,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精神,展现了志愿者与党和人民共克时艰的志愿服务力量。”赵鸿玲说。

(责编:吴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