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迎难而上勇担当

──记天津城关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刘亚利

邹蔚蔚

2020年05月12日08:05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迎难而上勇担当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城关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刘亚利始终奋战在战“疫”一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奔走的脚步一刻也没停过。

按照镇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大年初一一大早,刘亚利就紧急返回工作岗位待命。在了解到当时紧张的疫情防控形势后,已经53岁的他主动申请加入志愿者队伍,和包村干部一起参与小桃园村的具体防控工作,全身心投入到基层疫情防控战斗中。刘亚利利用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协助村“两委”班子研究防控工作重点任务,制定科学规范的防控应急预案,和村干部一起坚持卡口执勤、宣传防疫知识、排查外来人员,指导推动村内个体小商户复工复产,每项工作都亲力亲为。

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是防范病毒传播、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刘亚利所在的农业服务中心承担着城关镇全域清洁化的重要任务。疫情防控期间,即使再忙他每天都会挤时间带着科室人员入村巡查卫生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联系村干部整改到位,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为全镇百姓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

受疫情影响,很多饲料加工厂停工停产,再加上交通运输不畅,导致畜禽养殖所需饲料难以及时补充。通过走访摸排,刘亚利发现这个问题有日益严重的趋势。就在他为接下来如何解决饲料供给问题发愁的时候,传来了饲料加工企业准备复工复产的好消息。刘亚利带着工作人员立刻赶到镇内唯一的一家饲料加工企业现场了解情况,原来该企业一直用的都是外地员工,但在疫情特殊时期,外地员工返岗无疑会增加疫情输入风险,不利于疫情防控。经过和企业负责人多次沟通,最终确定由企业重新招聘本地员工,人员出入监测体温,人车信息详细登记,将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这样一来,既解决了饲料生产的问题,又坚持了原则筑牢了疫情防控线,养殖户们也没有了后顾之忧。

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也是大棚蔬菜种植的重要时期。疫情之下,该如何守护好老百姓的“菜篮子”呢?这成了摆在刘亚利面前的一个难题。经过深入思考琢磨,刘亚利主动找到镇防控指挥部协调,各村街卡口准许大棚种植户在体温正常的情况下到大棚劳作,同时指导种植户做好防疫措施,减小棚内人员密度,适当延长工作时间,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蔬菜大棚种植的问题解决了,但是蔬菜外销又遇到了难题。受疫情影响,镇内很多蔬菜运不出去,眼看着新鲜的蔬菜就要烂在地里,种植户们心急如焚。“这可不行,绝不能让种植户们的辛苦劳作打了水漂,必须要想办法解决。”刘亚利一边对接区种植中心,把滞销蔬菜品种、数量等具体信息发布到售卖平台,一边协调镇内大小超市、商户,与种植户建立直接购销关系,帮助他们开拓市场,打开销路,努力把他们的损失降到最低。

“我们要早谋划、早筹备、早作为,全力备战春耕生产。”春节过后,刘亚利就着手春耕备耕的准备工作。为确保“水路”畅通,他协调水站,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镇内各泵站及相关水利设施进行认真检修;为防止农机损坏影响生产,他协助各农机合作社,抓紧抢修农机,配足易损配件;为储备充足的农用物资,他多次和农资商户座谈了解情况,及时协调区农业农村委为农资货物运输车辆办理通行证,保障农资运输畅通;为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他多次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加强小麦春季管理,科学除草施肥,同时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帮助农民解决农业生产技术难题。看到全镇的春耕备耕工作步入正轨,农户们春播热情高涨,刘亚利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党员干部就是在群众需要的时候冲在最前面的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基层干部,刘亚利用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战“疫”的道路上,他将坚守信念,继续前行。

(责编:吴楠、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