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天津最美抗疫人物最美劳动者

坚守恩施 书写“天津印记”

──记河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科负责人戈磊

廖晨霞

2020年05月11日09:42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坚守恩施 书写“天津印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义无反顾,披甲上阵,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迎疫而行,主动申请加入天津疾控支援湖北恩施应急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疾控人的责任与担当。他就是河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科负责人、新型冠状病毒应急处置小组消杀组组长戈磊。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疾控战士,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主动请战,坚守防控一线。”在接到疫情防控任务时,原本要陪伴家人出游的戈磊立刻取消了休假,退了机票,并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从制定方案、人员调配、与其他组之间的协调到组员培训,作为消杀组组长,戈磊经常忙得顾不上吃饭和喝水,每天只能睡3—4个小时。

每天一趟趟地穿梭于医院、公共场所、疑似病人家中,即使深夜,接到处置任务也要“全副武装”立刻出发,口罩、护目镜、全身密闭的隔离服,再背上重达20公斤的消毒喷雾器进行消杀作业,一次消杀任务下来,即便是在寒冬腊月,身上的隔离服也会被汗水浸湿一轮又一轮,任务结束后,在室外脱下隔离服更是冰凉刺骨。“这个时候我必须去,我比他们有经验!”一句简单的话语,他却将战友护在身后,用那颗火热的心温暖着、守护着所有的人。

“2月10日晚上,看到单位发出支援湖北恩施的号召,我就立刻向党支部请战,申请加入天津疾控支援湖北恩施应急队。”2月11日,接到集结通知的戈磊来不及回家收拾衣物,来不及跟父母妻儿见面道别,就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征程。

在恩施,到处都留下了戈磊忙碌的身影:指导消杀处置工作,开展业务培训,为队员们系统讲解疫情防控期间预防性消毒、终末消毒处置流程与规范及消杀设备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他忙着为城建局负责垃圾转运、垃圾桶等消杀人员进行消毒培训;他忙着梳理疫点隔离小区的消毒指南;他忙着对农村隔离户垃圾处理提供消毒处置建议;他忙着对县妇幼保健院的污水处理及化粪池进行实地考察制定消毒方案;他忙着对居民进行心理疏导,消除恐慌情绪……每天都要忙到凌晨才能休息,哪怕疲惫不堪,戈磊也没有丝毫怨言,面对家人的担忧,总是笑着告诉他们:“别担心,我这儿一切都好。”

在恩施,戈磊常说:“我一定不负组织和领导的重托,必将不辱使命,全力援助湖北恩施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在恩施留下天津人的印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这场战“疫”中,他一路坚守,全力以赴。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