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清除病毒传播隐患的“扫雷兵”

──记天津静海区疾控中心非传染病控制科副科长刘东

李国惠

2020年05月09日08:14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清除病毒传播隐患的“扫雷兵”

“在这特殊的时期,我能火线入党是组织对我的认可。对我而言,这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刘东说。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如果说医务人员是“冲锋连”,那么疾控工作者就是清除病毒传播隐患的“扫雷兵”。除夕夜,阖家团圆之际,看着越发严峻的疫情,静海区疾控中心非传染病控制科副科长刘东主动请缨投身战“疫”一线。“我记得当时是晚上10点30分,接到疫情报告后,立即组织流调人员赶赴区医院发热门诊开展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他回忆,经过两个多小时紧张忙碌的隔离区流调作业后,脱下隔离防护服的自己已经全身湿透,不过,他没有任何停歇,又即刻返回单位撰写调查报告。

疫情的不断蔓延,身心的双重疲惫,都没有阻挡刘东冲锋陷阵的脚步。随着消毒工作的工作量增大、人员紧缺,他被紧急调任消毒四组组长。“消毒就如同战场‘扫雷’。”刘东说,为防止交叉感染,每次赶赴现场都需要穿上厚厚的防护服,背上几十斤重的喷雾器,忍受着消毒液刺鼻的味道,对地面、墙壁、桌椅、门把手、卫生间、垃圾桶等每个角落进行仔细消毒。每次消毒回来,他总是大汗淋漓,但为了防止病毒污染,还得冒着严寒在室外将防护服脱去。有时刚刚脱下“战袍”,新的任务又接踵而来。

2月10日晚上11点,接到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到湖北恩施紧急支援的通知,刘东没有任何犹豫,第一时间在请战书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经区疾控中心研究决定,他被列为本单位对口支援湖北恩施第三梯队人员,随时待命准备出发。

随着疫情流行高峰过去,他最终没能如愿支援“红区”,但在天津的岗位上,他同样不分昼夜、无惧危险,有效地控制了疫情的传播。刘东说,有国才有家,疾控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他将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用青春热血书写忠诚与担当,奏出“逆行者”的最美旋律。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