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陕西省政协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纪实

2020年05月08日09:3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四月的三秦大地,暖风拂面,春意盎然。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他先后来到商洛、安康、西安等地,深入自然保护区、贫困山区、社区、学校、企业……了解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等情况,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时的谆谆教诲、亲切关怀,如暖流激荡,激发起包括陕西政协人在内的广大干部群众,在各项工作中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的干劲与豪情。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做好陕西新时代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思想武器、注入了强大动力。”在4月24日省政协召开的党组(扩大)会议上,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韩勇说。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韩勇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全省政协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认真开展好各种形式的宣传宣讲、辅导阐释工作,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每一名政协委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陕西和西安考察,充分体现了对陕西和西安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干部群众的关心厚爱。”西安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岳华峰表示,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

商洛市柞水县是此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第一站。在小岭镇金米村考察脱贫攻坚情况时,习近平夸奖当地村民把小木耳办成了大产业。

“习近平总书记第一站来到柞水令我们备受鼓舞。”柞水县政协主席王立栋激动地说,县政协一定要在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助推工作中走在前列。“在当好秦岭卫士,保护秦岭生态环境上用心用力;在壮大木耳产业、发展电商上尽心尽力,多建言、多献策,让电商为柞水小木耳插上飞向世界的翅膀、让世人走进牛背梁这个‘养在深闺人能识’的天然氧吧。”

4月29日,安康市平利县政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一项具有特殊意义的活动———“重走总书记考察路线、重温总书记的嘱托”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县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实地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锦屏社区工厂、蒋家坪村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边走边听镇村干部的介绍,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平重要指示精神。

“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平利县政协主席魏传利表示,要组织政协机关党员干部、政协委员原原本本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同时,县政协认真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项要求”、“六保六稳”等内容,紧扣全县工作大局,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党委政府建诤言、谋良策、出实招。

上世纪50年代,一批交大人响应党的号召,“打起背包就出发”,从上海迁至西安。在西安交通大学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大经金学院教授李香菊告诉记者,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振奋人心,又催人奋进,同时自己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李香菊表示,“作为‘西迁精神’的传承人,我们一定要弘扬好交大‘西迁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严格要求自己,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为国家建设,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培养更多一流人才,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在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大型企业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带动上下游产业和中小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作为大型国有企业的负责人,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建工集团董事长张义光表示,陕建集团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生力军、主力军的作用,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动项目全面复工复产,全力推进“十四运”会场馆等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助力脱贫攻坚,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贡献陕建力量。

在陕西的各级政协委员通过不同方式,深入学习领会和宣讲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并以此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本报记者 路强)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