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沈跃跃:向抗疫巾帼英雄学习 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做贡献

2020年05月08日09:52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向抗疫巾帼英雄学习 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做贡献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田珊檑 发自北京 5月7日,全国妇联召开座谈会,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学习抗疫巾帼英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妇女学习先进、争当最美巾帼奋斗者进行交流。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做深做实引领服务联系工作,支持女医务工作者续写奋斗故事、建设健康中国,团结引领广大妇女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巾帼力量。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主持会议。

会上,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指导组成员、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通过视频连线深情讲述抗疫一线女医务工作者巾帼不让须眉、无畏艰险、甘于奉献的感人事迹,充分肯定了妇女在抗疫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希望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中的独特优势,推动普及健康养生知识,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养。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领导组组长、中国女医师协会会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北医三院院长乔杰院士分享在武汉工作的体会,描述女医务人员把温柔与细腻带到病房、用精湛的医术守护生命的动人故事,表示将一如既往守初心、担使命,全方位守护人民的健康。北京协和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北京协和医院护理部主任吴欣娟介绍一线护理工作者以及中华护理学会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中华护理学会作为全国妇联团体会员,将发挥学会专业优势,积极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力量。

沈跃跃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临一线,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始终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广大女医务工作者听党指挥、闻令而动,救死扶伤、奉献担当,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英雄乐章,不愧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她强调,把妇女组织起来,把妇女力量凝聚起来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做贡献是当前妇联组织的重要任务。各级妇联要大力宣传防疫抗疫一线巾帼典型,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充分展现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加强对妇女的思想政治引领,激励妇女坚定信心、砥砺奋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发挥半边天作用。要加大工作力度,持续做好对女医务工作者的关爱和服务,为她们提升职业精神和专业水平搭建平台、提供机会、创造条件,帮助她们解决家庭老人照护、托幼育幼等急难问题,把对女医务工作者的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等关心关爱做细做实做到位。

沈跃跃希望广大女医务工作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当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守护者;把抗疫斗争中的好做法好作风坚持下去,做疫情防控和健康知识的传播者;带动更多妇女共建共享健康生活,当好健康中国的践行者、脱贫攻坚的助力者,为保障人民健康再立新功。

黄晓薇介绍了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妇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联”字优势,发动各级妇联组织、团体会员和社会力量,面向广大女医务工作者开展工作、提供服务的情况。她要求,妇联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沈跃跃同志要求,立足引领服务联系职能,进一步做好对女医务工作者的关爱服务,宣传女医务工作者等优秀女性事迹,发挥榜样感召力影响力,激励亿万妇女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处同志出席会议,全国妇联机关有关部门、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据悉,中华护理学会近日成为全国妇联团体会员。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