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团工作

让青春为祖国绽放——团中央开展五四青年节网上主题团日活动侧记

2020年05月07日10: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让青春为祖国绽放

北京大学的青春诗会、湖北战“疫”的感人画面、陕西延安的主题团日、山东大学医学生给老师的一封信……一个个动人的场景引起网友们的回忆和情感共鸣,领略了奋战在祖国建设各领域团员青年的风采。一曲《少年》1153万点击量、10万余评论和点赞,瞬间登上微博热搜,成为全网爆款,不断刷屏的留言互动点燃了直播间的热情,沸腾了青年的心。

5月4日,团中央举办的“让青春为祖国绽放”网上主题团日活动,在学习强国平台以及微博、微信、B站、快手、抖音、斗鱼、今日头条等各大网络平台同步进行。连续11个多小时的网上活动,全国团员青年相聚“云端”,以不同于往年的特别形式共同度过今年的五四青年节,各地团组织精心准备了形式多样、内容精彩的文化作品,为青年奉上丰盛的精神大餐。活动一经推出,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每一帧都令我感动,这是最纯粹的、最打动人心的画面!”一名叫“萤火”的网友在留言中激动地说。

活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重要寄语精神,按照“出彩青春”“战疫青春”“奋斗青春”“绽放青春”4个篇章,推出了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风采录、“让青春为祖国绽放”青春故事分享会、青春“思”享课五四专辑、团团直播间对话访谈、各地团日活动精彩展示、优秀文化产品展播等活动,集中讲述各领域青年紧紧跟着党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的生动故事,集中展示新时代中国青年爱国担当、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与身边的青年榜样共话青春,是这次网上主题团日活动的重要内容。团团直播间邀请了9位不同领域的青年代表,围绕“时代·责任”“使命·成长”“家国·远方”“自信·笃行”4个话题进行了精彩对话,分享他们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一线的成长奋斗故事。

“在隔离服上涂鸦,是为了鼓励所有人保持好的战斗状态,让病人放轻松。我最想见的是战友们,他们是最熟悉的陌生人,想看看他们最美的样子。”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成员吴超讲述了疫情期间支援武汉的经历。19个省市搬家式的支援、4万多名医护人员,再见,是能见到武汉的美好;再也不见,是不愿武汉再遭受这种困难。

“我的同事给病房做排水,2月的天气,他趴在阴冷潮湿的地毯上,匍匐作业。”中建二局安装公司项目电气工程师、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者甘泉胜说。正是两万多名像他一样的建设者才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中建集团集结所有力量24小时不间断施工抢修医院。

“国家援鄂医疗队带着大量物资千里驰援,费用是昂贵的,生命是无价的。滚动的数字背后是鲜活的生命和武汉人民的健康,作为一名医生,国家需要我,我必须挺身而出。”那段时间,居高不下的数字、病人瞬息万变的状态、厚厚防护服下高精准的操作,一个个巨大的挑战让北京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的主治医师佟训靓感慨,所有一线人员都在挑战身体和心理的双重极限,是坚强的意志让他们挺了过来。

“既要保证旅客平安到达目的地,也要保障列车员安全,更要向前去支援的医护人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农历大年初一,中国铁路北京局列车长、“红蔷薇”青年突击队队长张贝贝负责的G67次列车迎来了一批特殊的乘客,他们是带物资去武汉支援的医护人员。在这趟列车上,一幕幕奉献的画面坚定了张贝贝入党的决心。

“上个星期收到祖国为留学生精心制作的健康包,是这段时间感觉最温暖的事情。”在英国伦敦的留学生黄淑怡说。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留学生、华人华侨也纷纷响应,积极捐款、捐物,搜寻、购买紧缺的防护用品运送回国。在青微工作室和腾讯视频联合推出的海外留学生的视频中,感受他们对祖国的热爱。《Stay strong,Wuhan 加油武汉》的视频也让网友们在直播间高呼,“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在这次网上主题团日活动中,团中央邀请了张维为、金灿荣、郑若麟、李玲、罗思义等专家大咖,为青年送上了一堂干货满满的五四青年节特别团课。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说,这次疫情中国向世界上了一堂开放式、体验式的中国自信公开课,中国抗击疫情模式的制度优势大大增强了国人的自信。他赞赏90一代有自信、有担当、敢作敢为和浓烈的家国情怀。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郑若麟用“外国名命名的中国商品”这种现象引发青年对“精神殖民病症”的思考。北京大学教授李玲认为经济增长与人类寿命有着必然的联系,不同的制度决定命运,提出构建健康中国制度的重要性。

一个叫“Naruto Boy”的网友说:“这堂课正是我们青少年所学习的,是属于我们年轻人的,能引起大家共鸣的,是英雄主义的体现,更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集中体现。我爱中国。”

在“让青春为祖国绽放”青春故事分享会上,团中央不仅邀请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代表李佳辰,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代表周子建、王祥喜,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关丽这样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有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新闻工作者代表卢璐,北京市朝阳区青少年指导中心主任张晓菲,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警务支援支队中队长张旗以及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陈云霁等,共同分享荣耀背后的故事,网友好评如潮。

“我很认真地从头看到了尾,深受感动,我也想成为一名对国家有贡献的青年。就算我不能改变国家,也请让我有改变身边人的能力吧!”网友“谬”在留言中分享了自己的感受。网友“叶子”评论道:“榜样人物的力量深深地打动了我,向他们致敬,向伟大祖国致敬。”

传承五四精神,激发奋进力量。在这场网上主题团日活动的示范引领下,各地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积极行动起来,在线上线下组织开展了理论学习、政策宣讲、典型选树、故事分享、志愿服务、岗位建功、关爱帮扶等活动。

在延安,各地青年在杨家岭集结郑重宣誓,共同重温红色历史,践行延安精神;在长春,团吉林省委借用第一名新兵的所见所闻,带领团员青年们一起见证一汽红旗的成长历程,“传承红旗文化,培养匠心精神”;在广西友谊关下,海关团支部的团员青年们早早地整齐站立,对着团旗庄重宣誓,严守关口,助力企业早日复工复产;中央美院携手湖北美院,用艺术魅力绘出新时代的美好画卷,传承服务社会、凝聚力量、传递正能量;香港青年组织快闪活动,感恩祖国患难与共的真情。

网友“Rep rain”留言道:“此生无悔入华夏!我们新时代青年绝对可以扛起祖国的复兴大业!”

据统计,“让青春为祖国绽放”网上主题团日活动实现11.5小时不间断网络播出,全平台累计观看人次近1.6亿,最高同时在线人数约2371万。#五四青年节#微博话题阅读量达到30.1亿,#五四精神 传承有我#话题阅读量达到15.2亿,相关话题先后4次登上微博热搜。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璐璐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