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团工作

中国科协召开科技经济融合工作调度会

2020年05月07日10:27    来源:中国科技技术协会

原标题:中国科协召开科技经济融合工作调度会

4月28日下午,中国科协召开科技经济融合工作调度会。会议听取“科创中国”整体推进和平台建设、科技服务团组建对接、“三库”建设等重点工作汇报,研究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明确下一阶段重点任务。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主持会议,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宋军,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吕昭平、王守东、殷皓出席会议。

怀进鹏对于“科创中国”的整体推进情况和重点任务进展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科协组织各单位通力合作、互相配合,形成了可操作方案,重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充分体现了科协组织的凝聚力和组织力。

怀进鹏指出,党中央、国务院近期密集出台加强新基建、提高要素配置效率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地方政府对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热情高涨,恢复和完善产业供应链的紧迫性、必要性凸显,给科协组织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多机遇和更大空间。

怀进鹏强调,要按照科技经济融合工作的总体部署,强化组织协同,创新路径方法,边设计边落实,加紧加快推进“科创中国”建设重点任务。下一步,要进一步细化完善方案,做好顶层设计,加强任务统筹,密切与地方的联系,从组织、人才、服务、激励等方面建立机制,聚合各方面资源推进工作。一是要尽快推动试点城市建设,加强重点地市(园区)“一市一策”的对接,优化试点方案,建好“样板间”。二是要加强集成创新,以组织优势实现产学研等要素无缝对接,以技术交易和服务打通供需堵点,创新“市长+市场”机制,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和城市化建设。三是要重视标准建设、资源集成、品牌保护和数据主权,把更多资源汇聚到“科创中国”平台上来,让资源连起来、合起来、用起来、活起来。四是要加强“科创中国”品牌宣传,既要注重网络媒体的“铺天盖地”,也要注重主流媒体的“顶天立地”。近期要集中力量做好“科创中国”系列工作在“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的集中亮相,提升“5·30”和“科创中国”品牌的社会影响力。在工作中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优先,从点上做起,不怕没有经验,不怕下笨功夫,扎扎实实出成效。

中国科协办公厅、计划财务部、组织人事部、调研宣传部、学会学术部、科学技术普及部、国际联络部、创新战略研究院、学会服务中心、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国际科技交流中心、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科学技术出版社等15个部门和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供稿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