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在奋勇搏击中激扬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寄语引发陕西青年热议

2020年05月06日14:46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在奋勇搏击中激扬青春力量

本报讯 (记者 马黎)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勉励在我省青年中引发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铭记总书记期望,继续为抗击疫情冲锋陷阵、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激扬青春力量。

团中央候补委员、团省委委员、延川县文安驿镇团委书记杨宝剑在梁家河村两年的第一书记经历,让他对“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深有感触。“这是青年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的真实写照,让我坚定了扎根基层的决心。”杨宝剑说,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作为一名基层青年干部,一定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当好“主力军”“领头雁”“多面手”,以走心的服务、务实的举措把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情办好,把工作干出彩。

紫阳县少先队总辅导员、小河村第一书记、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肖宝说:“习近平总书记寄语让我无比激动自豪,我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继续在共青团岗位上勇往直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确保脱贫攻坚和少先队工作两不误,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续写青春无悔的华丽篇章!”

“疫情下,守卫人民健康是医生的职责和使命。健康中国是医者的使命和信念。”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张正良说,作为教学医院的青年医生,要做好医学传承、练就过硬技术、服务广大人民,立足临床需求、探索医学未知、投身实用科研,同时做到言传身教、教书育人,为做好“健康中国梦”这场接力赛的传递者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让我备受鼓舞。”宝鸡市中心医院团委书记、省优秀青联委员、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张晖说:“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卫健系统青年,我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围绕主责主业,把共青团工作与医院中心工作、与服务团员青年相结合,切实发挥团组织‘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应有贡献!”

宋长奇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驻村规划师团队成员。他说:“作为一名驻村规划师,我将继续扎根乡村,开展陪伴式驻村规划,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携手村民共建美好家园,努力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中国航发西航团委书记张潇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充满力量,让我对未来的奋斗之路充满信心。建成世界一流航空发动机集团、打造强劲‘中国心’是我们的首要使命和责任。我相信有党的坚强领导,我们的航空强国路一定能够实现。”

汉中市南郑区新集镇团委副书记吴琪说:“作为一名乡镇团委副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寄语让我更加坚定了信心。立足于自己的岗位发光发热是我作为青年人的奋斗目标,在脱贫攻坚、环境治理、乡村振兴以及各类惠民政策的宣讲中,我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发挥自己的力量,更要以自己的行为带动团结青年共同奋斗在基层一线。”

“青春是无须点缀的最美风景,经由磨砺而更加出彩。青春气贯长虹,青年因理想远大而坚定奋斗信念。当以勇锐盖过怯弱,在踏实耕耘中练就过硬本领。当以进取压倒苟安,在艰苦奋斗中投身强国伟业。”这是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刘占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后的感悟。

近几年,陕西聚锦华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向丹目睹了家乡的巨大变化,村里的路硬化了,村民的房子修好了、收入也提高了。“能为脱贫攻坚出一份力、尽一份责是我的荣光!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块砖、流点汗是我青春的自豪!”向丹说,“我愿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一直努力,让自己的青春之花伴着中国梦的实现尽情绽放!”

董琪是陕西科技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科技发展部部长、高级工程师,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我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的要求,切实抓住新时代带给青年们的机遇,继续探索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更多可能,积极为科研生产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董琪说。

“我们不能控制生命的长度,却可以决定它的宽度!人生因奋斗而精彩!大胆折腾,不负青春!”汉中市南郑区仁豪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钟豪感慨道。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共青团凤翔县委志愿者康珂娜更加坚定了自己参与志愿服务的信念。康珂娜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将激励新时代中国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伟大梦想照耀下迈向新的征程。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安康市第二中学高二(3)班学生、共青团员周忠梅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既要做国家发展的见证者、受益者,更要做民族复兴的参与者与推动者,用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