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刘赐贵在海南大学调研检查高校复学准备工作

2020年05月06日10:25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压实学校主体责任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确保全省高校安全有序复学复课和师生身心健康

本报海口5月5日讯(记者彭青林 金昌波)海南省内高校将于5月9日后分批次错峰开学。5月5日上午,省委书记刘赐贵到海南大学调研检查高校复学准备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刘赐贵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各级各类学校复学复课工作作为当前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压实学校主体责任,周密、精准、规范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我省高校返校开学安全有序和全体师生身心健康。

在海南大学北门的返校报到点,刘赐贵一行实地了解了返校流程、异常症状处置及校园人员进出、周边环境管控等工作情况。在专门设置的隔离观察区,刘赐贵仔细询问处置流程和管理要求,强调要结合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做好精准适度规范防控,避免过度防控造成恐慌。

食堂、宿舍和教室是校园防控的重点区域。刘赐贵走进海南大学第二食堂、研究生宿舍、教学楼等地,认真检查体温监测、就餐安全、教室布置、环境卫生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叮嘱学校要教育引导学生认真落实每日体温监测要求,交叉监督检查,确保情况真实准确、出现异常及时上报;要科学优化调整课程安排,大力推动“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进校园,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保持校园环境卫生整洁。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刘赐贵听取了全省高校复学总体情况以及省属相关高校复学准备工作情况汇报,对各校复学准备工作予以肯定。他指出,全省23万名高校师生来自全国各地,返校师生的安全健康牵动着万千家庭。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复学复课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前一阶段全省中小学校安全有序复学复课的基础上,把高校复学复课作为对当前确保“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一次重大考验,决不能心存侥幸,容不得半点闪失,继续坚持关口前移、措施到位,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愿检尽检,慎终如始、持之以恒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把习总书记“有序推进学校复学复课,压实学校主体责任,确保师生身心健康”的重要要求落实到位。

刘赐贵强调,要全面压实高校主体责任,坚决落实落细省委、省政府关于复学复课11条措施,切实维护好高校师生的身心健康。校党委书记、校长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班子功能,带头靠前指挥,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师生服务管理工作,什么环节薄弱就抓什么环节,存在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要周密规范、精准有度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必须到位的措施一项不少,不该加码的措施一项不多,认真落实教育部“晨午晚检”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明确检测规范,加强相互监督,确保数据真实。要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和思想疏导,充分发挥校团委、学生会、寝室长等作用,对来自重点地区师生给予关心关爱、不能歧视,教育引导返校师生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充分理解、积极配合、主动参与校园常态化防控和教学管理。要聚焦重点场所和关口管理,加强教室、宿舍、食堂等场所的通风消毒,明确疫情防控下的空调使用方式,严格做好食品安全管理,充足配备防疫物资,科学优化课程安排,灵活安排体育课程。要引导高校师生广泛参与“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强化就业指导,落实就业措施,吸引更多本省高校学生毕业留琼,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成才创业立业、作出更大贡献。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彭金辉,省委常委、秘书长孙大海,副省长王路参加调研检查。

(责编:王静、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