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楼阳生:坚决防范发生疫情燃点 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

2020年05月05日10:51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第三十六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坚决防范发生疫情燃点 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 林武等有关省领导出席

本报讯(记者杨文)5月4日,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第三十六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楼阳生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决防范发生疫情燃点,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武提出具体要求。省领导吕岩松、廉毅敏、张复明、刘新云、吴伟,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罗清宇、张吉福、李正印、李晓波分别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楼阳生强调,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对广大青年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必将激励全省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重任,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奋斗。楼阳生代表省委,向全省广大青年特别是投身抗击疫情和转型发展一线的广大青年致以节日问候。他希望全省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增强才干本领,保持昂扬斗志,以实际行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转型综改双胜利、不断开创治晋兴晋强晋新局面贡献青春力量。

会议听取我省疫情防控进展、国际航班经停太原入境赴京工作准备、输入病例处置等情况汇报,听取大同市广灵县、长治市上党区、运城市河津市开学准备情况汇报。

楼阳生指出,我省新增1例晋外输入性确诊病例,警示我们必须始终绷紧外防输入这根弦,贯穿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全过程。各级各部门要保持高度警惕,切实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作为工作遵循,认真落实省委提出的关于防止出现疫情新燃点新爆点的要求和措施。一是对有重点地区旅居史的返晋人员,全部落实隔离观察、核酸检测等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确保做到重点人员闭环管理。二是所有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社团机构等法人单位及农村社区要按照“面上放开、点上精准、关口内置、闭环管理”要求,进一步落实防控责任,全面了解掌握辖区内人员情况,加强宾馆、招待所、出租房等重点场所的排查管理,真正把防控措施落实到人头。三是做好养老、救助、儿童福利等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范监狱、看守所、强制戒毒所等特殊场所发生输入性疫情,筑牢隔离墙、防火带,严防聚集性、关联性感染风险。四是狠抓五一假期后开学复课的防疫工作,坚持一校一策、一人一策,分别作出是否开学复课、到校复学决定,加强重点地区返校师生的健康监测,做到精准筛查到人、防疫措施到位、过程管理闭环,严格落实学校、家长、学生“三位一体”防控责任,切实答好学校防疫这张考卷。五是持续抓好国际航班经停太原入境赴京防控工作,严把入境关、筛查关、转运关、隔离关、诊治关,对留晋集中医学观察人员,加强人文关怀,做好服务保障。六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迅速行动起来,彻底整治城乡环境,坚决革除陈规陋习,倡导和践行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楼阳生强调,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维护大局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山西责无旁贷。全省上下要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把实现目标任务“双过半”作为第一要务抓紧抓好;要以“三零”单位创建为抓手,把安全稳定作为底线红线坚决守住,为服务保障全国大局作出山西贡献。他对抓好安全稳定工作提出八点要求。一要狠抓森林防火。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切实管住人头、田头、坟头、源头,对每起森林火灾,既要对肇事者依法查处,也要对工作不落实的责任人严肃问责。二要狠抓地质灾害防治。以村庄、厂矿、公路等周边崩塌、滑坡及高陡边坡隐患为重点,全面加强监测排查和分类处置,坚决杜绝发生群死群伤事故。三要狠抓交通安全。加强对“两客一危”等运输车辆的安全监管,加强高速公路隧道交通安全管理,着力提升道路交通本质安全水平。四要狠抓景区安全。抓紧抓实抓细景区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服务引导和客流管控,保障游客旅游安全。五要狠抓矿山安全。强化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加强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头顶坝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加强动态监测管理,坚决防范各类事故特别是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六要狠抓防汛安全。对所有水库、河流等进行24小时监测,有针对性地采取预防性措施,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各级水利部门党员干部要下沉一线,推动防汛各项举措落实落细。七要狠抓信访维稳。深入开展信访“控新治旧”十项行动、“四个重点领域”攻坚战,推动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切实把矛盾风险稳控在当地、化解在基层。八要狠抓社会治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坚持露头就打、痛打狠打,保持高压态势,形成强大震慑。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保卫首都、拱卫京畿的政治责任,看好自家门、管住自家人,守好“责任田”、织密“安全网”,切实当好首都“护城河”,以一域之稳定维护大局之稳定。

会议以视频方式开到市一级。

(责编:宋晨、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