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抗疫归来致青春 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队员讲述责任担当 

2020年05月05日13:2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抗疫归来致青春 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队员讲述责任担当

昨天上午,北京大学二○二○年五四青春诗会在静园举行,北京大学和武汉大学的青年学子们用视频连线的方式,在这个特殊时期的青年节,共同用诗与歌歌唱祖国,歌唱青春。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本报记者 任敏

昨天是五四青年节,也是北京大学校庆日。北京大学2020年五四青春诗会在静园举行。抗疫归来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北医三院院长乔杰以及北大援鄂医疗队多位“90后”队员,分享抗疫故事,用责任和担当,向青春致敬!

五四青春诗会始于2014年,是北大师生纪念“五四运动”、传承“五四精神”的重要活动。昨天的诗会上,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代表朗读《春天的回信》,为诗会启幕,年轻的声音,讲述着对“白衣执甲 堪当大任”“星火成炬 青年担当”“练就本领 勇挑重担”“不惧风雨 青春绽放”的理解。

乔杰穿着白大褂,与年轻的学生们分享抗疫的故事。“10天前,武汉重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人终于清零了,这标志着以荆楚大地为主战场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真正的阶段性胜利。北大援鄂医疗队微信群里一片欢腾……”伴随着乔杰的讲述,抗疫的日日夜夜重回眼前。新春佳节,北大援鄂医疗队队员们放弃团圆,告别亲人,驰援武汉。北大医院、北大人民医院和北医三院分别以百人团建制、院长带队,创建危重症救治新单元,和当地的医护人员并肩抗疫,全力救治患者。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达武汉,对医务工作者给予高度肯定,对大家的奉献和牺牲表示感谢。北大援鄂医疗队的“90后”党员难抑激动,提笔给总书记写信:“一定会站好最后一班岗,贡献‘90后’的青春力量,争做共和国的脊梁”。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北大青年医务工作者发扬‘五四精神’,他们所展现出来的果敢、担当、成熟、成长,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确实有理想、有本领,也有能力,一定会成为共和国的栋梁之材。”乔杰说。

北医三院护士梁超展示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这是医疗队送给一位患者的心意。这位患者是医疗队独立接管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B11病区后第一位治愈的患者,礼物中有队员们从补给中省出来的巧克力,寓意甜蜜;有手工制作的星星,象征着希望;贺卡上还有每个人的签名……

北大援鄂医疗队里,动人的故事还有很多,比如有队员瞒着家人驰援武汉,千里迢迢把工作服背来,与家人视频时就换上,以免暴露……

“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在乔杰带领下,年轻的医务工作者,举起右手,重温初心,践诺始终。

(责编:宋晨、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