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有的放矢 深入人心

——宁夏回族自治区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

2020年05月03日13:17    来源:宁夏日报

“看着他们偷煤,整整10天时间,当时我们是不是真瞎了,是眼睛瞎了还是心瞎了……”“组织就是树干,干部就是叶子,我就像从树上掉落的叶子,别的叶子还在树上正绿的时候,我已经落到了地上成了垃圾……”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周虽过去一个月,但对接受警示教育的干部来说,落马官员的忏悔言犹在耳。

从今年开始,宁夏决定将每年3月23日作为“廉洁从政警示日”,并从这天起启动全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此次廉政警示教育周聚焦“始终秉持赶考心,答好时代大考题,交出合格新考卷”主题,突出“关键少数”,统一组织自治区各级党员、干部广泛参与,汇聚干事创业强大力量。

“关键少数”带头接受警示教育

3月23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带领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在职省级领导及法检两长到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接受警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当天下午,召开自治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查处的区管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

自治区纪委监委组织撰写编印《忏悔警示录》(2019年版),发放2200余本供全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阅读;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染黑的权力——宁夏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典型案例警示录》,发放160余份至各地各部门,警示教育党员干部近万人;更新调整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中心展厅部分内容及展陈形式,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组织党员干部观展,为活动扎实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通过警示教育大会、中心组专题学习、廉政警示教育主题党课、集体提醒谈话会,以及观看《国家监察》《叩问初心》《染黑的权力》等专题教育片,组织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活动。

警示教育周期间,区直231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批次到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接受警示教育。

一些地区、部门认真检视问题,对照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巡视巡察整改建议书梳理问题,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从制度上、根源上防止违纪违法行为的再次发生。一些地区、部门紧盯腐败易发多发关键岗位,深入细致排查廉政风险,制定相应防范措施,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用身边案警醒身边人

3月26日,吴忠市红寺堡区纪委监委组织处级领导干部及各乡镇党委书记等前往吴忠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

“是我亲手毁了自己的前途、事业、家庭,亲手把自己钉在了耻辱柱上。世上没有后悔药可以吃,我现在的忏悔是把自己的耻辱记录下来,警示后人不要重复我走的路。”一位服刑人员在视频中声泪俱下的反思让现场参观的人员深受触动。

在认真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各地各部门还结合实际开展系列“自选动作”,努力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

自治区发改委、宁夏国投集团等单位在本系统通报并组织学习本系统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用活用足身边人身边事等反面教材,以案明纪、以案示警。中宁县在纪委监委网站和“杞乡清风”微信公众号开设“以案说纪”专区,精心选取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四查四补”等工作中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引导党员干部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警示教育就是响鼓重锤。对曾经发生过行业性、系统性腐败的交通运输系统,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以案肃纪,尤为重要和必要。”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说。

营造警示教育浓厚氛围

警示教育周期间,各地各部门坚持把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作为推进警示教育活动的有效举措。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清廉宁夏”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及时推送各地各部门活动开展情况,制作“全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微访谈8期,邀请区直部门有关负责人谈认识、谈感受,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以案为鉴、引以为戒、自警自省。协调电视台在每晚黄金时段连续5天重播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运用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反面典型案例教育党员干部。各地各部门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及时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纪法宣传教育,推送廉政知识,为活动开展营造了浓厚氛围。

教育活动中,宁夏各级党组织注重做好结合文章,将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与推进全面复工复产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结合起来,与全面开展“四查四补”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与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结合起来,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案释责,做到既警钟长鸣又勇担使命,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信心更强、劲头更足、氛围更浓。

“警示教育使我们的政治意识和纪法观念进一步增强,深刻认识到权力来自人民,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自治区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自觉把岗位当“考场”、责任当“考试”、工作当“考题”、自己当“考生”,视人民为“考官”,始终做到积极面对新考验,答好时代大考题。

(责编:闫妍、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