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张庆伟:严格制度执行加强医院感染防控落实管控措施有效阻断疫情传播

2020年05月02日09:06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严格制度执行加强医院感染防控落实管控措施有效阻断疫情传播

  本报1日讯(记者曹忠义)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庆伟深入哈尔滨市香坊区,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工作人员致以节日问候。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省开展查漏洞补短板大排查工作部署要求,深刻汲取教训,抓紧排查漏洞、补齐短板,加强医院感染防控,抓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尽早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医院是此次全省开展查漏洞补短板大排查的重点。张庆伟先后来到黑龙江省森工总医院(省红十字医院)、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督导检查预检分诊、就诊管理等工作,详细询问就诊流程、核酸检测能力、医护人员及工作人员防护保障等情况。他强调,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压力很大,各级领导干部要迅速行动起来,带头深入一线、靠前作战,认真开展大排查,及时发现漏洞,加大整改力度,加快补齐短板。医院在疫情防控中责任重大,不能有半点含糊,要坚持住、不松劲,既要打好阻击战,也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岗位责任人都要死看死守、加强巡查检查,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早发现是第一位的,要发挥好发热门诊“前哨”作用,严格落实预约挂号、预检分诊、转诊转院等制度,严格执行诊疗流程,加强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管控,规范病房管理,加快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做好重点部位医学消杀,坚决防止医院再出现交叉感染。要切实做好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医疗防护物资保障,加强医护人员教育管理,严格执行院感防控各项规定,进一步规范诊疗行为,对落实相关规章不到位的医疗机构和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

  勃莱梅酒店是香坊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目前共接收隔离人员185人。张庆伟详细听取酒店集中隔离情况介绍,听到隔离人员中有10个月大的婴儿,他叮嘱有关负责同志要特别照顾好。强调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是阻断疫情传播的关键环节,要严格落实集中隔离防控要求,严格实行分区管理,加强对隔离人员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做好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切实加强工作人员防护,严格进行风险管控,确保隔离点安全运转。

  王兆力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督导检查。

(责编:李源、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