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应勇主持湖北省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 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2020年05月01日12:15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 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加快湖北疫后重振

   4月30日下午,湖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推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审议通过今年省委重要文件和党内法规制定计划、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立法计划。省委书记应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确定了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体现了党中央对湖北和武汉的厚爱如山、对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的亲切关怀,让我们深受感动、倍感温暖、倍添信心。我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湖北和武汉的充分肯定、关心关爱和鼓励支持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期望和要求上来,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充分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力化解“疫后综合症”,坚决打好疫后重振的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强调,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来之不易,须倍加珍惜。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和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防控举措,确保疫情不反弹、疫情防控不前功尽弃。要抓实社区、公共场所和企事业单位的科学精准常态化防控,加强对治愈患者的关心和帮助,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与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强化院感防控、发热门诊闭环管理和流调工作,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筛查防控,做好复学复课防控准备,提高外防输入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不断巩固防控成果。

  会议指出,要抓住党中央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机遇,加快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稳住经济基本盘。要用好用足一揽子政策,一项项主动对接、抓好落实,推动政策落地见效。要切实保障居民就业、兜住民生底线,帮助群众解决就业、社保、医保、就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防止因疫致贫返贫,确保“战疫”“战贫”都交出圆满“答卷”。要加快复工复产、复市复业进度,促进我省支柱产业恢复发展,稳住产业链和供应链。要结合“十四五”规划,加快谋划一批打基础、强功能、利长远的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和重大改革事项。要夯实农业基础,抢抓早稻等农业生产,利用“线上消费”“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要加强公共卫生等应急体系建设,提高应对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

  会议要求,要努力化解“疫后综合症”,做好民生兜底保障、救治后续服务、医疗秩序修复、社会心理疏导等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扎实做好“五一”期间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之弦不松,安全生产底线守牢,统筹抓好防汛抗旱、交通安全、景区安全、森林防火等工作,努力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做好年度党内法规制定和立法工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坚持党对立法工作领导,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强化规章制度有效执行。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李保林、周呈思)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