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世界政党《共同呼吁》诞生记

——抗疫斗争中的党的对外工作故事之四

2020年04月30日13: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20年4月2日,中国共产党同世界上100多个国家230多个政党一道,就加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发出共同呼吁。

老挝人民革命党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在与习近平总书记通电话时专门对中国共产党发起共同呼吁一事予以高度评价,认为中国共产党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世界200多个政党发表加强国际抗疫合作的共同呼吁,中方并积极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宝贵支持和帮助,充分展现了负责任大党和大国的担当。

这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世界主要政党首次就国际抗疫合作发出共同声音,成为世界政党交往史上的一件大事,开启了政党引领国际抗疫合作新篇章,发出了政党合作抗疫最强音。

危急关头,政党有责任站出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中国共产党成功带领全国人民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国内疫情防控向好态势不断巩固。

与此同时,疫情在全球多国多点暴发,“新冠疫情”携手“谣言疫情”,威胁着人类卫生健康和世界和平发展。如何应对这一严峻挑战,关乎各国人民的安危,考验着人类社会的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病毒没有国界,不分种族,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国际社会只有形成合力,才能战而胜之”。

越是危急关头,越需要政党的政治引领。“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作为国家政治生活的主体、国家决策的源头、民意的代表,政党理应在危机面前挺身而出,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为全球抗疫斗争注入政治动力。

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的紧迫形势,世界各国政党普遍期待中国共产党在这一重大危机中站出来发挥引领作用。

加强引领,凝聚全球政党抗疫共识

“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面对严峻的全球疫情和疫情笼罩下各国人民的不安情绪,中国共产党认为有必要联合各国政党就加强国际抗疫合作发出共同呼吁,汇聚各国携手抗疫正能量,坚定国际社会的抗疫信心。

如何反映和凝聚国际社会的抗疫共识,是共同呼吁能否成功发出的关键所在,也是中国共产党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以及多国领导人会见、通话、通信,特别是在二十国集团特别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就加强国际抗疫合作提出了许多重要倡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充分反映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顺应了国际社会携手抗疫的时代要求,为凝聚各国政党抗疫共识提供了坚实的政治基础,成为确定共同呼吁内容的重要遵循。

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也积极征求各国政党的意见,许多政党对共同呼吁的内容都提出了建议。有外国政党提出应增加“对公共卫生条件较弱国家给予抗疫支持”的类似表述,有的建议“加强联合国等相关国际机构的优先作用,以确保对国际合作的协调”,还有的表示希望强调“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保护中小企业、脆弱群体,努力维护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发展进程”等等。

从善如流,兼收并蓄。共同呼吁不是一家之言,是各国政党集体智慧的结晶。经反复推敲、几易其稿,共同呼吁吸收了各方大部分合理化建议,最大程度上反映了世界政党的共同心声。

振臂一呼,响应者云集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共同呼吁从设想到最后发表只用了不到10天时间。更令人振奋的是,共同呼吁一经推出,迅速得到各国政党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响应。

许多政党纷纷通过各自渠道发表共同呼吁,世界政党引领国际抗疫合作的声音在全球各个角落响起,迅速形成巨大声势。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塞尔维亚前进党、南非非国大等执政党第一时间通过党的官网发表,老挝人革党、古巴共产党等在党的机关报上全文发表。菲律宾民力党、埃塞俄比亚繁荣党、阿根廷正义党等一批亚非拉国家执政党通过推特、脸书等社交媒体发表。柬埔寨人民党、尼泊尔共产党等推动其国内主流媒体转发报道。泰国为泰党、土耳其爱国党等还专门为此召开新闻发布会。

一大批外国政党发表共同呼吁之余,还通过各种方式对共同呼吁表达支持,对中国共产党表示声援和感谢。

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主席、众议院第一副议长菲利普专门来信赞赏中国提出共同呼吁,认为共同呼吁为世界摆脱困境提供了出路。

多米尼加左派团结运动总书记梅希亚表示:“将人民的生命安全摆在第一位,加强经贸等各领域双多边合作,携手寻找解决问题的出路,才是各国各政党目前正确的选择。”

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就共同呼吁发表评论称,中国抗疫取得杰出成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优于个人主义价值观的又一证明。俄共完全同意并支持共同呼吁提出的各项倡议。

抗疫本艰,前路漫漫,谁道无心便容与,真心未必换真情。但事实也证明,即便造谣抹黑、甩锅推责,公道自在人心。

日本社民党干事长吉田忠智表示,此次共同呼吁是各国政党首次超越政治立场和意识形态,就抗疫斗争表明政治态度,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各国政党应保持密切沟通,发挥引领作用和各自优势,进一步强化抗疫交流合作,为战胜疫情作出积极贡献。

尼泊尔共产党(马列)总书记梅纳利强调,世界各国应该合作抗疫,而不是制造偏见、指责别人,将疫情政治化是非常错误的行为。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共同呼吁顺应了国际呼声,表达了世界政党的共同心愿,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在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全世界人民都将意识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实现和平、和谐、繁荣社会生活的必要前提,其趋势不可阻挡!”泰国为泰党战略委员会副主席、前国会主席颇钦?蓬拉军这样说道。

彰显担当,党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共同呼吁的诞生,体现了世界政党对国际事务的重要引导和推动作用,同时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使命与担当。能够在短时间内凝聚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意识形态、甚至同一个国家内执政党与反对党的共识,不仅是对共同呼吁本身的支持,更是基于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力和影响力的认可。

中国共产党影响力不断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我们党治国理政以及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政策举措,都在共同呼吁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这说明中国共产党对全球政治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彰显。

中国共产党朋友圈不断扩大。此次参与支持共同呼吁的政党规模远超出预期,这些政党来自五大洲,有执政党、参政党和在野党,意识形态上也涵盖了左中右派政党,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包容性,说明中国共产党的朋友圈有量、更有质。

党的对外工作不断拓展。疫情发生后,一般性的对外交往都受到了影响,但党的对外工作反而更加活跃。这说明党的对外工作在凝聚民心、汇聚力量、指引方向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次共同呼吁的发表,也标志着党的对外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快速发展时期。

“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迈入21世纪第三个十年之际共同面临的一场大考。在这场严峻考验中,国际社会看到了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看到了休戚与共的责任担当。正如共同呼吁所言,只要国际社会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会最终打赢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中国共产党也将继续加强与各国政党的沟通交流合作,积极探索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通过加强对世界政党的政治引领,汇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合力。(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新闻办供稿)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