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应勇主持召开湖北省防控指挥部会议

2020年04月30日10:35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 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保林、周呈思)4月29日上午,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应勇主持召开省防控指挥部会议,研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化解“疫后综合症”、加强对外宣传、抓好节日安全等工作。应勇强调,要做好较长时间常态化防控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更加注重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依法防控,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要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深改委有关决策部署,总结我省疫情防控经验教训,补短板、强弱项,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要精准化解“疫后综合症”,确保政治社会大局稳定;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复工复产、复岗达产、复商复市;要创新方式方法,讲好湖北抗疫故事;要全力做好“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管理等各项工作。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王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听取省防控指挥部有关工作专班、省直有关部门相关情况汇报后,应勇指出,我省疫情防控已由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要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防控措施,加速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稳妥有序安排复学复课。要坚持内防反弹、外防输出、严防输入,因时因势、因地制宜调整社区防控举措,切实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防线。要加强院内感染防控,强化发热门诊闭环管理。要做实做细流调,做到常态化精准防控与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要继续加强无症状感染者筛查防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进一步扩大核酸检测范围、提高检测效率、优化检测服务、降低检测费用,让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放心,让湖北人民、武汉人民安心。

应勇强调,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是我省要做好的“必答题”。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和应急能力建设,解决好“不适应、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武汉要对标国际一流城市,努力建成若干个国家级医学中心。全省要加强院前急救体系建设,加快市州三甲医院创建,强化医疗设备配备,提升基层卫生服务水平,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有感受”,切实提高获得感、安全感。要抓住疫后重振机遇,抓紧谋划建设一批涉医大科学装置、重点实验室,推动中医药、高端医疗器械、医用防护物资生产储备等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

应勇指出,要着眼整体和全局,积极化解“疫后综合症”。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兜住民生底线,更加关心关爱困难人员、困难群体、困难企业,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要做好患者家属心理疏导,加强心理危机干预。要抓早抓小抓苗头,努力化解各类矛盾。要加强对外宣传,大力宣传我国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的实践,打好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

应勇要求,更大力度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复岗达产,要紧紧抓住产业链供应链,用足用好支持政策,精准有效扶持,做好补链、稳链工作,稳定社会和市场预期,增强企业对湖北的投资信心、发展信心。要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走访服务企业专项活动,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让更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活下去、留下来、发展好。要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做好分类分时差异化复学复课各项准备。

应勇强调,“五一”假期将至,要继续保持疫情防控之弦不放松,防范人流聚集等风险;要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全力做好交通安全、景区安全、消防安全、森林防火等工作;要努力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推动经济加快复苏。

王晓东说,要按照安全稳妥有序的原则,因时因势调整防控策略,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要加快补齐我省公共卫生领域短板,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和应急能力,促进公共卫生资源要素集聚发展,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全面加强关心抚慰、矛盾化解和社会面管控,保障好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基本生活,精准化解“疫后综合症”。要坚持企业、产业、产业链一起抓,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联动复工达产。要压实主体责任,扎实做好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安全监管,确保“五一”期间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省领导黄楚平、王瑞连、王艳玲、王贺胜、王立山、王忠林、曹广晶、曾欣、万勇、赵海山、杨云彦、肖菊华,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出席会议。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