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浙江嘉善陶庄镇“三个聚焦”锻造铁军干部队伍

2020年04月29日08: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干部成长成才犹如炼铁成钢。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浙江嘉善陶庄镇坚持一线练兵,以“三个聚焦”锻造敢担当勇攻坚善治理的铁军干部队伍。

落实培养机制建设,聚焦能力提升。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夯实长效机制,紧密结合县委“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三大活动,加强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班子领导深入一线,围绕重难点问题,现场召开破难专题会议,广泛听取村社干部、人民群众意见,上下合力破题。围绕新形势下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双战赢”目标,建立领导干部“联挂企业、联挂项目”的双联挂机制,有效落实“三服务”行动。进一步加强对村社书记、中层干部和青年干部等中坚力量的培养锻炼,敢于压担子、善于搭梯子。由镇党委书记牵头召开村社书记双月主体例会,集中开展“党委点题、书记答题”活动,以项目化形式推进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解决好百姓民生问题。由镇党委副书记牵头召开中层干部季度例会,交流思想动态、工作思路,提问题、谈想法,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今年首次与社会机构合作,以“专、精、优”为目标,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为机关、村社90后年轻干部搭建成长平台,开展2020年度青年干部“雏鹰展翅”培训,每月一次学习充电,锻炼培养年轻干部凝聚力、创造力、向心力。

搭建多种成长平台,聚焦一线锤炼。深入实施“班子领导+中层骨干+青年干部”的青蓝结对工程,关心关爱年轻干部成长。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契机,深化江浙毗邻地区村社干部互派互挂成果,加强两地交流,围绕党的建设、集体经济壮大、基层治理体系优化等方面互相借鉴,落实“阵地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机制,强化两地“末梢连接”。在两省毗邻卡点以村与村共建临时党支部的方式,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和挂职村干部在疫情一线的先锋模范作用,织密疫情防控网。同时,常态化开展“三下三联”工作,下基层、下社区、下企业,联村(社区)、联网格、联农户,将“网格连心、组团服务”为民办实事、解难事落实到位。成立抗疫专班、拆违专班、腾退专班,将年轻干部往一线“赶”。

坚持严管厚爱并重,聚焦活力激发。切实响应党中央“基层减负”要求,坚决遏制“扎堆”检查评比、“一票否决”事项过多等问题。认真落实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为奋斗在疫情防控、征地拆迁、环境整治、产业提升等一线的干部撑腰鼓劲。疫情防控以来,持续为卡点一线干部送上生日祝福和蛋糕,保障村社基层干部和志愿者疫情物资配发到位。每季度召开一次“向阳导师”心理辅导培训班,加强对一线干部的心理辅导、疏导。持续开展陶庄镇年度“实干担当好干部”评选,树立典型,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认真落实干部体检、休假、看望慰问制度,关注干部心理健康,帮助干部解决生活困难、疏通思想情绪,着力营造正向激励的政治生态,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