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在大战大考中奏响乡村振兴的“铿锵乐章”

2020年04月28日14: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当前,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上海金山工业区社区党工委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真抓实干,带动引领群众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起来,化“危”为“机”,奏响乡村振兴的“铿锵乐章”。

党群阵地扩大引领“辐射面”

金山工业区现有村级党组织9家,各党支部结合辖区实际,打造“1+1+N”党群服务站点,把党旗插在了农村宅基上,推动着党建工作和服务全覆盖。功能多元化。村党群服务站点已成为集党建活动、为民服务、教育培训、协商议事、文化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活动阵地。如保卫村将“高屋里”党群服务点与妇女微家、老龄睦邻点、科普示范基地、农家书屋有机结合,让站点转起来、活起来。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党群服务站点更是成为了志愿者们的后勤补给站,宅基“阿娘”忙前忙后为道口值守人员煮上一锅姜茶、泡面等等。活动多样化。结合主题党日、节日节气等,开展如志愿服务、法律咨询、文化配送、公益义诊、群众接待等多种活动。由于前期疫情防控的特殊性,党支部将站点活动从“线下”搬到“线上”;如今,各站点活动已有序恢复,如在胥浦村第一党群服务点开展战“疫”暖心故事分享会,在红光村孙家宅开展“乡村微改造”活动等等。主体扩大化。随着党群服务站点建设的日益完善,参与站点活动的主体从党员到宅基周边群众,再到群众家中的外来租户,活动知晓率和参与率都在不断扩大。如立新村第一党建服务点设在村民家的便利店中,每每举办活动时总能吸引周边群众驻足;运河村组织莘莘学子、村民走进“兴民学堂”,了解运河及工业区的发展史。

现如今,工业区农村党群阵地48家,形成“星星之火、星罗棋布”布局,是党建引领群众的政治中心、宣传教育群众的文化中心、联系服务群众的便民中心,更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前沿阵地。

提挡升级释放乡村“热动能”

金山工业区社区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鼓励资源整合、结对共建、部门联动,推动乡村生活生产提质增效。生态宜居有颜值。乡村振兴不仅要求经济繁荣、社会发展,还要求环境优美、生态宜居,为此,各村党组织在美化人居环境上狠下功夫,在常态化开展“美丽家园 清洁活动”的同时,形成河长制、路长制,不断提升农村整体颜值。工业区还开展了美丽乡村示范户、示范埭创建,来进一步提升村民的环境意识、看齐意思。乡风文明有气质。乡村美不美,不仅要用环境说话,还要以文明来衡量。村党组织将党员日常的言行举止纳入“两个指数”的考评范围,通过党员带动引领身边群众提升文明素养;依托文体中心文化点单活动,选取有内涵有深度又贴近村民生活的节目,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文明的滋养。生活富裕有品质。工业区坚持挖井引源,通过培育扶持农村新型实用人才、宣传推广特色农产品、鼓励农产品再加工来扩大品牌竞争力,提升农村收益。特别在今年疫情期间,工业区驻村指导员帮助菜农向徐汇和长宁销售蔬菜,切实提高农民收入。另一方面,社区事务受理中心也积极为村民提供就业推荐与技能培训,让村民有更多的就业选择。

干群连心绘就振兴“同心圆”

干部围着村民转。工业区村干部形成了包干联系村民制度,通过定期走访村民,了解村民的生活生产与难点需求。如针对辖区内老人出行不便但又要定期买药的现实需要,村干部主动履职,承担起代配药、代采购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村干部身兼数职,化身巡逻员、送货员、心理辅导员等等。村民跟着干部干。正如村民常说的“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村干部的带领下,乡贤能人、“四支队伍”发挥着骨干力量,成为了方针政策的宣传员、民情民意的收集员、村民矛盾的化解员,为乡村发展出谋献策、提供资源。在疫情期间,有的村民争当志愿者,有的村民捐款捐物,有的村民用画笔记录战“疫”故事,凝聚起了众志成城的战“疫”力量。(上海金山工业区社区党工委)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