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陈润儿:保护六盘山生态屏障 守好生态环境生命线

2020年04月27日11:01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保护六盘山生态屏障 守好生态环境生命线

本报讯 (记者 马晓芳 凌雁)4月24日至2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在泾源县、彭阳县调研六盘山区域生态环境建设,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护六盘山生态屏障,守好生态环境生命线。

六盘山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被誉为黄土高原的“水塔”。24日下午,陈润儿来到六盘山林业局龙潭林场,实地调研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看到展板上一幅幅展现六盘山生态建设历程的新老照片对比,陈润儿说:“当年,先辈们在悬崖峭壁拓荒开路、造林播绿,挥洒了辛勤汗水,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才留下了今天这片满目葱茏。我们一定要保护好六盘山,这样才能对得起老百姓、对得起先辈们。”“要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观,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切实保护好六盘山生态屏障。要注重生态保护的整体性,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谋划、整体推进、系统治理。要注重生态物种的多样性,保护好种类繁多的动植物资源,为它们提供栖息之地和生存空间。要注重生态系统的平衡性,坚持保护与利用相统一,在保护优先的前提下合理开发利用,实现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

位于六盘山东麓的彭阳县,坚持不懈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探索出了“山顶林草戴帽子、山腰梯田系带子、沟头坝库穿靴子”的模式,实现了从荒山秃岭到青山叠翠的蜕变。25日,陈润儿来到彭阳县大沟湾流域,实地调研小流域综合治理情况。从这里放眼望去,青山连绵起伏,梯田层层叠叠,林草郁郁葱葱,满眼都是春天的景色。陈润儿详细了解了彭阳县小流域综合治理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形成的经验。他说:“彭阳县多年坚持念好‘山水经’、打好‘生态牌’、种好‘摇钱树’,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这条路子是对的,经验值得总结推广。”“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要着眼六盘山地区生态建设来系统规划、统筹推进。要与结构调整结合起来,优化种植结构,避免乱开乱垦造成荒漠化和水土流失。要与国土绿化结合起来,坚持适地适树,宜林种林、宜果种果、宜草种草,形成科学合理的植物分布,建立适宜本地的生物群落。要与环境治理结合起来,加强工业面源、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减少对河流的污染,为实现天蓝水清创造条件。要与生态经济结合起来,大力发展林草产业,鼓励群众发展庭院经济,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

陈润儿勉励当地干部,要紧盯目标不动摇、咬定青山不放松,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让固原有田园风光、有江南美景。

自治区领导赵永清、张柱、刘可为、马汉成参加调研。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