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开展红心暖企行动 促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4月27日16: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福建省泉州市洛江以推进实施“红色动力”工程为抓手,通过开展红心暖企促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进一步整合服务企业的资源,梳理推出党建服务包,有效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实现非公企业党建强、发展强,为洛江建设智造生态新城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推进复工复产“加速度”,暖企服务有深度。一是整合资源解难题。从政策支持、服务支持等4方面入手,梳理制定53项暖企服务清单,出台《洛江区支持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复工稳岗二十条工作措施》等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专项政策,从社保、交通、租金等领域全方位向企业拨付补贴,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2020年第一季度累计兑现下达省、市、区惠企资金1241万元,其中省级资金70万元,市级资金40万元,区级资金1131万元,惠及企业34家。二是先锋领航优服务。出台进一步关心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人才在疫情防控一线和复工复产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措施,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和培养党员,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人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抽调63名熟悉情况、责任心强、作风过硬的党政人才下沉企业,一对一协调指导企业做好开复工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发挥优势激活力。区委组织部联合泉州农商银行推出“红色动力”先锋贷活动,将党建工作成效转换成银行对企业的贷款额度,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加速度。

解决企业职工“揪心事”,暖企服务有力度。一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推广“员工说事、中心理事、联席议事、党群办事、员工评事”的“五事”工作法,建立党政企常态化交流机制,用心服务高效对接,引导提早谋划部署,协调推进齐抓共管,解决复工复产存在的问题。截至目前,协调银行机构为20家受疫情影响企业贷款提供精准帮扶,为2家企业贷款给予延期付息、利率下调、调整结息周期等帮扶。二是优化提升办事效率。优化项目审批,提高融资等行政审批效率,如,区行政服务中心在疫情防控期间推行政务服务“绿色通道”服务机制+“七办”工作法,对涉防控、要素保障项目,全面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即收即办、并联审批、限时办结,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对常态化审批,分类推出“七办”服务,倡议和引导区内企业结合事项特性和自身需求,通过七种不同办理方式,进行“不见面审批”。三是助力企业引才聚才。打造“春风行动”线上招聘服务平台,为广大企业提供岗位发布、远程面试、在线招聘等服务,解决企业用工需求。春节以来累计开展网上招聘28场,已帮助108家企业发布招聘岗位4172个,规(限)上企业新招员工1404人。鼓励企业采取包车形式,分别前往湖南、江西、贵州等地开展“点对点”包车接回员工,共接回员工308名。

按下经济发展“快进键”,暖企服务有温度。一是筑强堡垒添动力。区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以“亮身份、亮承诺、比作为”“三有三无三创”为主题,引导企业党员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在攻坚克难、技术攻关、安全生产等方面做出公开承诺,积极履职践诺,与企业同心同向,营造比奉献、比作为的氛围。二是党建引领促和谐。把党的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通过设立党员安全生产责任区,不断拓展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途径,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开展安全体检,邀请专家参与执法服务工作,对21家企业进行拉网式、问诊式、体检式的全面检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落实。联合组织开展“送文化进企业”活动,建设和提升“职工之家”建设,不断丰富职工文化生活。三是搭建平台聚合力。以党建为纽带,积极发挥党建联盟作用,紧密结合企业实际需求,主动对接用心服务,协调推进齐抓共管。(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委组织部 张瑞琲)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