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战“疫”启示

疫情唤醒健康消费新理念

2020年04月27日13:51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疫情唤醒健康消费新理念

 一场疫情,给人们的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深刻影响,也让人们对医疗健康产业更加关注。

因为疫情,人们对健康的认知更加深刻、对自身的健康状况更加关注,除了口罩、消毒液、酒精等医疗防护用品紧俏外,消毒柜、空气净化器、健康体检等对健康有益的产品销量也在不断上涨,健康类产品消费市场发展步伐持续加快。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健康类产品销量持续上涨

“空气净化器、酒精、消毒湿巾、除菌洗碗机……疫情发生后,我们家添置了许多和健康有关的用品,也算是为健康投资了!”90后西安市民贾楠说,一场疫情,让她更加关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为此花了不少钱。

像贾楠这样的市民不在少数。近期,与健康有关的产品销量持续上涨。支付宝4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过去10天,支付宝平台上医疗健康类服务的交易量增长了16倍,体检、疫苗、眼科、口腔、儿科相关的服务成为受欢迎程度颇高的品类。支付宝联合阿里健康发布的数据显示:健康类消费最大的群体是95后,占比达40%。

美团发布的《2020春节宅经济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人们通过美团外卖买走了500多万只口罩,各类维生素片销量近20万单……与防疫相关的口罩、消毒液、酒精等产品销量增长迅猛;空气净化器、除菌洗碗机、新风系统等位居苏宁平台热搜榜前列;维生素、养生茶、益生菌等健康类产品也受到消费者追捧。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增强,商业健康险种类销量也在持续增长。“之前,很多客户对于健康险是抵触的,经过这次疫情明显有了改观。客户对于家庭保障类产品的关注与配置意愿增强,尤其是重疾、意外、医疗保险等险种。”西安平安人寿销售人员熊亮表示。

有专家认为,近年来,随着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以及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愿意在健康消费上加大投入。与此同时,一场疫情倒逼人们增强健康意识、促进健康消费行为,健康产业也将迎来新的更大机遇。

健康服务需求不断扩大

80后西安市民王启轩就职于西安高新区某金融机构,因为平时的工作压力非常大,又经常熬夜,他非常担心自己的身体。“一场疫情,让我在健康类消费产品方面投资了不少。我在西安高新区一知名体检机构办了体检套餐卡,今后每年都会定期做健康体检。”4月18日,王启轩对记者说,如今人们的健康观念变了,越来越多的人懂得通过健康体检等措施来预防疾病的发生。

《2019年中国大健康消费发展白皮书》显示:在一些一线城市,购买体检套餐定期体检已常态化,并且消费群体由中老年人群向年轻人群延伸。很多看不懂体检报告的人还学会了在互联网医院平台上寻找专业医生的指导建议。

疫情期间,线上健康服务需求增长迅速。例如,渭南市东风大街乡亲大药房总部启用了“执业药师远程服务中心”平台,帮助市民合理购药,受到市民欢迎。“购买处方药的顾客需携带初诊处方,通过店内‘远程审方’平台连接总部执业药师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药师根据患者病情指导用药,门店再给顾客取药。复诊病人没有带处方,可以通过我们的远程医师开具处方。”陕西乡亲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总部远程服务中心负责人张萌说。

据了解,百度健康“问医生”于1月27日面向全国用户上线免费服务通道,截至3月12日,已累计为用户提供超过2500万次的服务;人们每天通过百度搜索、浏览健康信息更是超过10亿次。

健康产业发展还需强化监管

西安市民李广峰在西安市长安区建材街经营一家电器店。“最近,附近有几个楼盘在集中装修,带有净化PM2.5、除菌等功能的健康空调产品、除菌洗碗机等产品很受欢迎。”4月18日,李广峰对记者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要稳定居民消费,发展网络消费,扩大健康类消费。未来,健康类消费一定大有市场。相关专家表示,当前各类健康产品与服务消费需求旺盛,相关部门应当加大监管力度、尽快明确监管标准、完善监管政策。

据了解,疫情期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开展市场监督检查。全国市场监管部门自2月7日以来累计查办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用品案件2.7万起;陕西市场监管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也多次对防护品市场进行检查、监督、整改,查处、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件。

据介绍,2013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就对医疗服务领域的开放力度、引导健康消费、培育健康理念和意识、健康保险等提供了政策支持。除此之外,近年来,我国在推动健康产业发展、鼓励健康类消费方面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

“要促进健康产业良性发展、壮大健康类消费市场,相关部门必须加大监管力度、规范市场秩序,加大对产品生产商、网络电商等各类商家的监管,从源头上杜绝一些扰乱市场秩序、坑害消费者的问题出现。”陕西萃泽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娟锋说,同时,消费者在购买健康类产品时也要擦亮双眼、保持定力,切莫盲目相信虚假夸大的信息,要不断学习健康知识,科学消费、理性消费。一旦发生问题,消费者一定要注意留存证据,便于事后维权。

(本报记者 马黎 见习记者 刘坤)

记者手记

健康是最大的幸福

马黎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为全民上了一堂提高健康卫生意识的集体公开课,也让人们的健康理念和消费观念发生了重大改变。疫情之下,人们的防护意识明显增强,关注健康消费,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已形成共识。可见,健康不仅是最大的需求,也是最大的幸福。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近年来,人们的健康意识在不断提升。而经过这次疫情,人们对健康的意义、活着的价值、生命的重要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不能以持续超负荷的体力透支和对家人的忽视,去追求物质生活的富足。人们乐意去购买健康、投资健康,就是对幸福生活的追求。

“危”中往往孕育着“机”。在疫情倒逼人们增强健康意识的背景下,健康类消费需求不断得到释放,健康产业也迎来发展的新机遇。对于相关企业来说,必须更加关注人们的现实需求和市场状况,朝着更加专业化、精准化的方向发展,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的职业化水平,推出更多、更适应群众需求的健康类产品和服务,拓展“云”端销售渠道,提高抵抗风险的能力,以转型升级促企业发展。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要积极倡导和响应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健康类消费中理性投资、理性消费,用理性创造幸福。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