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武汉大学广泛开展“我是党员,战疫有我”研究生党支部主题教育活动

2020年04月27日13: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武汉大学研究生党组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广泛开展“我是党员,战疫有我”线上主题党日等主题教育活动,确保主题党日不放松、党建工作不断线、阵地管理不懈怠,引导广大研究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凝聚起同心战疫的坚定信念与强大能量,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构筑坚强堡垒。

强化思想引领力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全民战争,每个党支部都是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战斗堡垒。

3月中旬,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了进一步增强支部成员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心,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博士生第二党支部联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博士党支部开展“共联共建 共抗疫情”的主题党日活动,结合支部党员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分别就“疫情与我”和“疫情之思”两大板块进行主题发言,引导党员以疫情防控为大课堂,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素质。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党支部与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党支部分别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行?——基于新冠肺炎疫情治理情况”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学习了疫情中“逆行者”的伟大事迹,解读疫情防控战斗中展现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并分享了支部成员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各显其能、协力抗疫的实践经历。为做好疫情期间的思想引领工作,引导学生科学认识新冠肺炎疫情,哲学学院党委组织邀请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做讲座,引导与会党员充分认识疫情防控斗争中彰显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疫情防控之大国力量”主题党日上,电子信息学院无线电海洋遥感与高速数据传输联合实验室党支部用详实的数据和动人的新闻纪实,向与会支部党员展示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奋勇抗疫的坚定信心和有效举措。工业科学研究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主题党日活动。在法学院经济法博士生党支部与清华大学法博19党支部联合举办的“青春战‘疫’,共克时艰”主题党日活动上,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为同学们带来了生动的论文写作主题讲座。两个党支部共建共促,希冀以学习促党建,互学共赢促成长,服务广大学生的学习科研。

同时,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主题党日;信息管理学院与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举办了以“图情档学科在突发公共事件中何以可为和何以有为”为主题的联合党日活动;清明节前夕,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爱服务党支部在云端开展“清明追思,家国永念——纪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主题党日活动等活动。

增强疫情防控力

武汉大学研究生党组织主动担负起团结和服务同学的责任,积极开展困难帮扶与心理辅导,帮助同学们科学调适心理,管理不良情绪,勇敢面对疫情期间的各种困难和挑战。

“同心协力共渡难关,尽职尽责再创辉煌”,第一临床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成员通过多种形式参与疫情防控,沈昊主动要求前往科室支援,从泌外科一线战疫岗位上轮休下来,没有进行休整,直接来到了新的岗位——武昌区胜家玫瑰酒店疑似病人隔离点,又即刻开始工作,因工作出色,被推选为隔离点医疗组组长。为了确保所有患者每顿能吃上热饭,沈昊和队友们经常抬着十几公斤重的保温箱,顾不上自己吃饭,以最快速度优先发放患者的三餐。李暐志愿成为一名鼻/咽拭子采样员,叶济世和妻子一起做志愿者……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爱服务”党支部成员牢记团队“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与价值追求,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利用专业知识和研究积累,研发了一款针对新型肺炎防治的智能语音医疗认知服务应用,采用语音检索的方式提供新冠病毒信息检索、症状诊断、病因分析、预防隔离等权威快捷简单的医学知识,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

面对无情的病毒,遥感专业第三党支部的党员陈必武参与了公益组织“燃灯计划”,负责对接湖北省钟祥市5所医疗机构,他说:“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可以把我们的医护人员保护得更好。”

由55名博士研究生党员骨干组成的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在疫情发生后,率先在湖北高校研究生中开展“我是党员、战疫有我”的疫情防控主题宣讲,以青年视角科学阐释党的理论、以青年话语生动宣传党的主张。与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共同战“疫”,举行专题备课会,利用直播平台,启动两校联合宣讲;建立线上宣讲平台,面向全校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等集体开设线上宣讲预约课程,广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积极引领疫情防控的理性思考,凝聚广大师生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强大信心和力量。

强壮支部战斗力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研究生党组织的号召下,广大研究生党员积极主动参与所在地区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发挥青年志愿者的星火力量,努力为抗疫贡献青春正能量。

同舟共济守初心,抗击疫情担使命。2019级科硕第六党支部组织开展“同舟共济 齐心战疫”“共商科研 共克时艰”“文艺作品大赏”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学习防控疫情相关知识和致敬最美“逆行者”开展线上讨论,引导广大研究生用文艺作品表达抗疫决心,用才艺为武汉加油。

为提升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和责任意识,发挥党支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积极作用,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高分子科学第一实验室党支部联合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聚合所第三党支部开展了以“90后党员的战疫行动”主题党日活动,与会所有党员一同书写《青年担当承诺》。

文学院2019级硕士第四党支部开展“战‘疫’有我”新学期第一次党员大会暨疫情防控主题党日活动。在战“疫”分享环节,大家就“同上一堂党课” “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以及身边的战“疫”故事进行了分享。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与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举办“燕系珞珈,青年守责”支部共建活动,与会师生一同观看了新华社抗“疫”纪录片《英雄之城》,并分享了各自参与抗疫科研工作、志愿服务的经历。

在举国上下团结一心共抗疫情的特殊时期,虽然返校聚首暂时无法实现,但是武汉大学各研究生党支部依托网络平台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创新形式内容,积极联合其他高校院系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有力促进各校党支部、党员之间的文化交流和思想碰撞。(左征军、司文超、高晓文、史一彤)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