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云南丽江:“三引三联”防疫复学“两促进”

2020年04月26日10: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工作,云南省丽江市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各级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十五五五”措施压责作战联防、部门“挂校联点”协同作战联控、党员干部“挂县包校”带头作战联动,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双战”双胜利。

政治引领,“十五五五”措施压责作战联防。丽江市始终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学复课,制定《丽江市学校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压实属地、部门、学校、教师和家长“五责任”,注重防护物资物品、医疗卫生力量、交通执法保障“三倾斜”,强化学校与政府部门、学生家长、学校周边“三协作”, 确保学校安全有序复学。丽江市出台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校园疫情防控工作25条措施,采取学校防控“十个到位”、 教职员工“五个务必”、 学生“五个做好”、 家长“五个当好”抓实抓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即:学校做到防控责任、复学组织、监测排查、日常管理、环境整治、隐患排查、物资储备、活动管理、应急处置措施、宣传教育“十个到位”。教职员工务必报告身体健康状况、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熟悉疫情防控流程、做好学生防控教育、统筹抓好主责主业。学生做好个人卫生防护、个人健康登记、校园生活学习、各类体育锻炼、个人心理健康。家长当好孩子的“监护人”、生命的“守护人”、安全的“护送人”、品行的“引领人”、学校的“合伙人”。

组织引领,部门“挂校联点”协同作战联控。成立丽江市学校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督查指导全市学校新冠肺炎疫情联防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由市教体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0个部门,组成综合协调、开学工作、疫情防控指导、学校食品安全保障、物资保障等9个工作组,推行工作协商、信息共享、联动处置机制,共同做好“交叉性”工作,共同解决“疑难性”问题,共同处置“突发性”事件。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实行由市教体局、市疾控中心、古城区和玉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市县(区)部门“挂校联点”制度,挂联12所市直学校、高校等,选派以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为组长、党员为骨干的专业人员包点联系指导和服务学校工作。

示范引领,党员干部“挂县包校”带头作战联动。丽江市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党员干部带头冲锋一线,示范带领广大教师、家长和学生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两不误”。丽江市教育体育局由11名处级干部分片挂包到5个县区、12所市直学校和高校等,深入一线督促指导,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由机关30名年轻党员组成党员先锋队,开展执勤备勤、防病防疫和其他相关应急处置工作。丽江市一中由67名党员组成党员先锋队,带头值班备勤、师生疫情排查、校园环境消毒消杀,带头做好线上教学及其他“急难险重”工作。

(丽江市委组织部 莫建华)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