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应勇: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奋力开创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0年04月25日14:29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奋力开创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保林、周呈思)4月23日至24日,省委书记应勇深入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企业、乡村、农户,调研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脱贫攻坚、创业就业等工作。应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力落实“六保”任务;要抓好科学精准常态化防控,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复岗达产、复商复市;要克服疫情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加快绿色崛起,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恩施州是我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杭州市与恩施州在恩施市龙凤镇龙马村建设扶贫协作产业园,围绕硒茶生产、营销等深度合作。应勇来到这里,察看产业扶贫情况,询问产品销路,看望慰问杭州市挂职干部,强调要以产业带动就业,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拓展网络直播销售等新业态新模式,通过做大做强茶产业,保障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应勇还来到省“616”对口支援民族地区工程联系点咸丰县,深入高乐山镇白岩村,察看村委会、卫生室、村办茶厂,了解全村脱贫攻坚情况,看望慰问脱贫户毛安明家庭;来到宣恩县高罗镇周家堡集中安置点,调研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等情况。应勇要求,要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多渠道拓展收入来源,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要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着力解决就业问题,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要提高基层公共服务能力,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生态文化旅游业是恩施州的主导产业、优势产业。以土家族民族文化为特色的恩施土家女儿城,人气逐渐回暖。应勇察看复商复市进展,走进大学生双创基地和创业商户,了解大学生创业就业情况;来到党群服务中心,听取商圈以党建促管理情况介绍。应勇强调,要在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政府、业主、商户要共克时艰,努力让更多中小微企业活下去、留下来;要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进文化、旅游、商贸、创业、扶贫有机结合、联动发展,传承好民族传统文化。

  立讯精密(恩施)电子信息产业园是省级重点产业项目,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应勇详细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原材料供应、产品销售等情况,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开展走访企业服务企业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推动更多企业复岗达产,保持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

  在听取恩施州工作情况汇报后,应勇指出,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做好较长时间常态化防控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要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防控举措,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筛查和管控,做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能检尽检,彻底实现小区干净、社会面干净。要全力推动企业复岗达产,提升项目开工率和复工率。要做好分类分时、安全有序、差异化复学复课准备工作。要坚定信心、尽锐出战,总攻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恩施的发展密码在于丰富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应勇强调,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优势,保护也是利用,保护也是发展。要厚植绿色生态优势,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富硒、茶叶、药材等独特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着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硒食品加工、生物医药、清洁能源等产业集群。要围绕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战略定位,用好自然禀赋、引入高水平旅游开发主体,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提升全域旅游发展水平。要全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让更多资源要素流入农村、进入农业,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把农产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让更多农民参与产业链、价值链,分享经济利益,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城乡协调发展。

  应勇要求,各级党委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把政治生态搞好、把用人导向搞正、把工作作风搞实、把发展环境搞优,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省领导黄楚平、王建鸣参加调研。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