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李鸿忠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奖获奖代表张伯礼院士颁奖

2020年04月24日08:53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本报讯(记者 魏彧 米哲 于春沣 孟若冰)4月23日上午,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在天津礼堂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和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表彰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奖和2019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总结部署全市科技工作。

市委书记李鸿忠向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奖一等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颁发获奖证书,代表市委、市政府表示诚挚祝贺,向我市广大科技工作者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表达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出席大会并讲话。市领导喻云林、于立军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出席。

副市长金湘军宣读《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颁布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奖的决定》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颁布2019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的决定》。

张伯礼院士在主席台就座,并代表获奖人员作了发言。他表示,科技攻关是战胜疫情最重要的力量。作为中医药科技工作者和医务工作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科技攻关中争取更大成绩,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张国清在讲话中强调,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突出国家战略导向,高起点谋划布局,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应用,加快重大平台申报建设,增强科技创新“硬核”实力。要把准科技创新着力点,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强民生领域科技创新和示范应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做大企业“底盘”,提升技术创新水平,加大金融支撑,倾心倾力引育发展新动能。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军民科技融合步伐,扩大科技开放合作,激发创新创业潜能。要持续优化创新生态,不断改进服务,打造人才高地,精心呵护创新创业土壤中的每一棵“幼苗”,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阴和俊在讲话中指出,去年,全市科技工作取得了许多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果,有力支撑了全市高质量发展。新的一年,要切实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争取国家重大科技平台和项目、加强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新冠肺炎防治科技攻关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努力为全市实现“双战双赢”、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为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和单位,我市决定,授予“新冠肺炎中西医结合救治与创新中药宣肺败毒颗粒研制”等9项成果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奖。2019年度,我市授予13项成果天津市自然科学奖、7项成果天津市技术发明奖、174项成果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授予杰伊·西格尔教授天津市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各区设分会场。获奖代表、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