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从梁家河到北京,习近平始终牵挂着航天事业

2020年04月24日15: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4月24日是第五个“中国航天日”,也是“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50周年。习近平4月23日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就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加快航天强国建设向广大航天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

五十年前到现在,从梁家河到北京,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密切关注着我国的航天事业发展。今天,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带你一起回顾习近平和我国航天事业的那些故事。


重温当年:“听到了发射成功的消息,非常激动”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来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参加共青团“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

站在“东方红一号”总装的历史图片前,习近平重温当年:“我当时在延川县梁家河村当知青,听到了发射成功的消息,非常激动!”

今年4月23日,习近平在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的回信中再度提起这番往事:“50年前,‘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成功,我在陕北梁家河听到这一消息十分激动。当年,你们发愤图强、埋头苦干,创造了令全国各族人民自豪的非凡成就,彰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老一代航天人的功勋已经牢牢铭刻在新中国史册上。”

两次“天地通话”:“看到你们状态很好,我们非常高兴”

神舟十号飞船2013年6月11日发射升空以来,习近平十分关心执行任务的3名航天员。飞船发射之前,习近平专门指示有关方面,一定要让航天员在太空吃上粽子,过一个有特殊意义的端午节。

2013年6月24日8时30分许,习近平抵达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他听取了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进展情况介绍,对任务已经取得的各项成果表示肯定。

8时38分,习近平走到飞控大厅指挥席前,拿起话筒同航天员通话。总书记面带微笑,注视着飞控大厅巨型电子屏幕。屏幕上清晰地显示着天宫一号内的实时画面。3名航天员站成一列,精神饱满,神情自然。

 

2013年6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同正在天宫一号执行任务的神舟十号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亲切通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李涛摄

习近平表示,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大、更远。

时隔三年,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升空。2016年11月9日,习近平走进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中心,拿起电话机同航天员通话。亲切的声音通过电波传向地球上空约380公里高度的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组合体。

在听过航天员汇报情况后,习近平说道:“看到你们状态很好,我们非常高兴。你们团结协作、迎难克坚,体现了一流的、过硬的素质。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密切配合、精心操作,圆满完成后续任务。祖国和人民盼望你们胜利归来!”

勉励航天工作者:“太空探索永无止境”

2019年1月3日10时26分,“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东经177.6度、南纬45.5度附近的预选着陆区,并通过“鹊桥”中继星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揭开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此次任务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首次月背与地球的中继通信,开启了人类月球探测新篇章。 

一个多月后,2019年2月20日下午,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他强调,太空探索永无止境。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要为实现探月工程总目标乘胜前进,为推动世界航天事业发展继续努力,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2019年2月20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事实上,习近平曾多次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勉励航天工作者。这几次会见,习近平无一例外地来到航天工作者们中间,与大家热情握手、亲切交流、合影留念。

2013年7月26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和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强调:“你们为祖国和人民建立的卓越功勋,历史将永远铭记。”2014年1月6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探月工程嫦娥三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强调:“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再接再厉,向着探月工程总目标继续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2016年12月20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及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强调:“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只有不断创新,中华民族才能更好走向未来。”

放眼国际:“推动航天事业造福全人类”

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探索浩瀚宇宙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

习近平曾在多个场合表示,要深入开展外空领域国际交流合作。

2018年11月6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国际航展中心开幕。习近平致信,向航展的举办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航展的各国代表、企业家等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欢迎。习近平强调,中国始终致力于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航空航天科技发展。

几天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立10周年大会2018年11月14日在北京开幕。习近平再次致信指出:“外层空间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探索、开发、和平利用外层空间是人类共同的追求。中国倡导世界各国一起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包容发展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外空领域国际交流合作。中国一贯主张合理开发、利用空间资源,保护空间环境,推动航天事业造福全人类。”

2019年2月20日,习近平在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指出:“探索浩瀚宇宙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中国航天积极推动国际合作,同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就包含了许多参与国的贡献。”

(责编:周洪业、吕腾龙)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