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鹿心社:抢抓机遇 加快“东融” 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0年04月23日11:02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抢抓机遇 加快“东融”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4月20日至2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深入梧州市、贺州市,检查指导两市实施“东融”战略、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这是在昭平县西坪有机茶示范基地,鹿心社详细了解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贫困村集体经济和扶贫产业发展情况。 本报记者 邓 华/摄

本报梧州讯 (记者/陈贻泽)4月20日至2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深入梧州市、贺州市,检查指导两市实施“东融”战略、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鹿心社强调,梧州、贺州两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把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落到实处,加大开放合作力度,加快“东融”步伐,做深做实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大文章,稳增长、守底线,力争最好成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广西全力“东融”的前沿阵地,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梧州、贺州两市如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如何采取更加扎实有力举措加快“东融”,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鹿心社对此十分关注。3天来,他深入广西东融石材碳酸钙交易中心、贺州生态产业园、中生·穿越“智慧浆云”项目、东融(供港)蔬菜产业核心示范区、贺州东融产业园,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国光梧州产业基地项目、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华南智能再制造基地、梧州毅马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实地考察园区平台建设、产业协同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推进等情况。

“梧州、贺州近年来变化很大、成效显著,发展势头很好、潜力很大。”鹿心社对两市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部署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一季度经济实现良好开局给予充分肯定。“全力‘东融’、大有可为。”鹿心社强调,要继续抢抓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体现区域特色,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要把产业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依托产业园区科学谋篇布局,抓好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主导产业,完善配套设施,着力提升产业园区专业化水平,走转型升级、精深加工、拉长产业链、高质量发展道路。

——要主动融入大湾区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围绕“湾企入桂”,前端强化精准对接,中间强化精准承接,后端抓好精准服务,开展靶向招商,引进一批建链补链强链的企业和项目,形成完整产业链, 打造新业态、新产业样本和“湾企入桂”典范。

——要对标对表大湾区营商环境,落实为企业纾困政策举措,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容缺审批直接落地机制,为重大项目落地和企业发展壮大创造有利条件。

——粤港澳大湾区是个大市场,要深挖优质农业资源富矿,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打造一批面向大湾区市场的特色农业示范基地,在服务大湾区发展的同时带动农户走上致富路。

长洲水利枢纽船闸是西江黄金水道的“咽喉”,是“东融”的关键节点。来到广西西江船闸运行调度中心,鹿心社走上瞭望台察看船闸运行等情况。“西江黄金水道对建设珠江-西江经济带、全面加快‘东融’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鹿心社强调,要结合制定“十四五”规划,把西江水域和北部湾水域进行系统梳理研究,切实解决堵点难点问题,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实现水水联运、江海联运,进一步挖掘内河航运发展潜力,真正发挥好西江黄金水道作用,全面激发“江”的活力。

在贺州市姑婆山和顺峰亿航智能小镇,鹿心社详细了解生态文明建设、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发展等情况。“疫情冲击是短期的,旅游市场消费有望较快复苏。”鹿心社指出,“五一”假期即将到来,要积极做好景区景点疫情防控工作,推动“本地人游本地、周边人旅周边”,科学引导广大游客健康放心出游。要引进更多大湾区的企业和优质项目,加快文化旅游产业提档升级,把分散的文旅资源串成线、集成群、连成片,努力打造精品,着力建设大湾区宜居宜游后花园。

藤县、昭平两县贫困人口均超过5000人,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关键阶段。鹿心社走进藤县金鸡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和昭平县西坪有机茶示范基地,考察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贫困村集体经济和扶贫产业发展等情况,督战两县脱贫攻坚工作。“必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不能有任何疏忽大意,这是保底线的底线。”鹿心社强调,当前,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重心已经从“搬得出”转向“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重建、就业重置、社会重构、环境融入等扶持工作,因户因人施策,落实差异化精准扶持政策,切实防止返贫和新致贫。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根本,要以推进粤桂扶贫协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地农业合作,打好生态有机、绿色健康牌,提升品牌价值。

黄伟京一同调研。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