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开足马力 尽快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复工复产进行时

赵梦桃小组:“织”出复工复产新速度

2020年04月23日13:2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赵梦桃小组:“织”出复工复产新速度

4月16日,在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一分厂纺织车间,40台细纱机车如往昔一样轰隆隆地运转,赵梦桃小组的18名组员正快速地穿梭其中。

“我们得织出复工复产‘新速度’!”这是赵梦桃小组全体组员自2月22日复工复产后的共同心声。每个班12个小时,三班倒,在这个传承着精神荣光的赵梦桃小组里,没有人叫苦喊累,没有人停下歇息,每个人像脚踩着风火轮一般,穿梭在充满消毒药水味道的车间里。赵梦桃小组40台机车有55680枚纱锭,占车间纱锭总量的54.5%,产量比却达到了车间总量的70%以上。

“停了近一个月的机车很难开,纱线几乎全部断了。复工当天,我们从早上七点半一直忙到中午一点半,一口水也顾不上喝,才将三四万根断头全部接齐。”赵梦桃小组现任组长何菲说,“必须眼明手快地拔下纱穗,换上空管,落完纱之后,还要开车、刺头……第一次休息这么久,手都有点生了,不少人的手指被飞速旋转的纱线割破,连续弯着腰工作令每个人都腰酸背疼。值得欣慰的是,大伙最终以昂扬的斗志和不懈的努力,打响了复工复产的‘第一枪’。”

“因疫情防控需要,厂区要对工人测量体温,为了不延误到岗,赵梦桃小组组员主动提前45分钟到厂。为此,很多住在城区的组员天不亮就要起床赶着上班。”咸阳纺织集团纺部车间主任张栓平告诉记者。

纺织车间里湿度大、温度高,即使是春季,在身着短袖的情况下,大家的衣衫也经常被汗水打湿。再加上疫情防控期间,每个人必须佩戴口罩,组员杨卡妮脸部皮肤严重过敏,下巴处起了大片的红疹。尽管如此,她依然在细纱机前一丝不苟地重复着“接断头、换粗纱、落纱、生头”的操作。“看到粗纱通过层层工序变成了细纱,真的很有成就感!”杨卡妮欣喜地说。

临近中午,一些人暂停手中的活儿,用微波炉加热从家里带来的饭菜。“吃饭了,吃饭了!”大嗓门的赵菲菲呼叫完同伴,笑嘻嘻地对记者说,“疫情防控期间,自己带饭不仅方便卫生,还能更加有效地把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

何菲特意来到经常忘了吃饭的新工王锦娟面前说:“身体要紧,先吃饭再干活,你的胃本来就不好,有姐妹们在,别担心完不成任务。”“好的,组长,我手慢,看到大家都拼尽全力地干活,我心里急啊。等我换完这段粗纱就去吃饭。”王锦娟着急地回答。

忙碌而平静的一天即将过去,就在快下班时,组员张银环遇到了麻烦。由于最近忽高忽低的气温影响了车间温度和湿度平衡,张银环负责的细纱机出现了大面积“断头”,她心里急得不行。就在此时,姐妹们纷纷围在张银环负责的细纱机旁,共同完成“接断头”的操作,确保了正常的交接班。“只要有人遇到困难或忙不过来,不用谁招呼,大家就会主动帮忙,不让一个伙伴掉队。”何菲自豪地表示。

张栓平的本子上记录着这样一组数据:截至4月10日,赵梦桃小组组员全部复工,开台率100%,平均机台效率97%,累计完成棉纱产量381.8吨,节约白花1.36吨,名列三班(8个组)第一。(本报记者 杨小玲)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