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为复工复产打出惠企“组合拳”

2020年04月22日10: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战役中,树立“战时思维”,打开“作战模式”,出台系列强企惠企举措,实现优势互补,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目前,全区21个规模企业复工率100%,食品经营企业复工1500余家。

区委领衔出台《加强企业疫情防控支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意见(试行)》。意见包括减税减租、稳岗用工、延期缓缴等援企惠企12条措施,加大对企业的帮扶支持力度,全力保障企业复工、经济发展;实行首席服务官制度,党政主要领导作为企业“首席服务官”,各常委和其他县级领导实行分包责任制,全面跟踪企业,为复工复产提供主动上门的“贴身服务”。

区政府同时出台《关于建立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推进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专班由综合组、企业组、交通组、用工组、防控组五个组组成,各组职能条块结合,分工协作,统筹解决企业复工复产涉及的疫情防控、工人返岗、重点原材料供给、物流能力调配、金融服务及其他生产、生活保障等问题,建立企业复工复产协调推进机制和工作进展情况日报制度,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工作提供精准帮扶和指导,形成工作合力。

疫情防控指挥部跟近出台《关于规范指导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的紧急通知》,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从严落实管控责任,强化管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分管副区长为第一责任人,行业主管部门主要领导为直接责任人,企业、经营主体业主为主体责任人,并实行“一企一策”原则,进行“一对一”专业指导。形成企业、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沟通联动机制,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层层防控,筑起防疫城墙。

区委部门出台《关于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加快企业复工复产中更好发挥作用的九条举措》。通过下派党建指导员、联合组建等方式建立功能性党组织,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对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引领作用;广大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比作为”,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组织技能比武、技术创新、建言献策等活动,力争尽快将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影响抢抓过来,实现弯道超车。

区政府部门先后出台21条举措。为企业提供财政贴息和奖励、开辟审批绿色通道等政策服务;在复工审批上,推动“事前审批”转向“事中事后监管”,加速推进复工复产;针对不同行业,编制六类防控规范,开展复工防控培训,并按照“线上申报、联合审批、现场验收、一次办妥”的要求,提高审验效率;各职能部门至少二分之一的人员下沉企业,利用专业优势,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增援企业防控指导监督和复工复产;组织开展“数字战‘疫’”“智能制造”“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等内容的线上培训,变危为机,通过应对疫情向企业提供线上资源为契机,加快企业信息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

(河南焦作山阳区委组织部 邓志轩)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