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党群一心共克时艰 按下复耕复产“快进键”

杨佳

2020年04月22日13:56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疫情期间出村不方便,眼看就该春种了,买不到种子怎么办?”“我家里栽的玉米苗倒苗了怎么办”……前段时间,遂宁市安居区刺桐垭村民们还在为疫情期间春耕不便的事发愁,当他们看到村党支部发出的消息:农民夜校将开设网络直播课堂、村上将代购配送农用物资等,他们心里的“石头”总算放下了。

3月的遂宁春意盎然,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遂宁市各级党组织和驻村帮扶力量积极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思路,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迅速动员组织广大党员群众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耕增收,全力统筹确保农业生产不失时节、农民增收走在前列,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6万名党员上阵,线上线下抓防疫保春耕

“刚过雨水,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们就带领党员春耕先锋队,挨家挨户统计农业生产所需的种子种类、数量及农业生产用品,为疫情期间不方便出村的村民代购种子和农资。这个月我们每天都要一对一指导农民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刺桐垭村党支部书记冷萍介绍,村“两委”把支部38名党员分成四组,每组负责一个产业,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协助村民做好春耕生产。

疫情防控,不误农事。遂宁市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春耕,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为农户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群众纷纷点赞。

线上,积极引导基层党组织利用各类在线教育资源,通过村级微信群、QQ群和抖音直播、“一对一”视频连线等形式,开设农民夜校网络课堂,在开展政策宣讲和卫生健康知识、企业用工信息宣传的同时,网授小春田管和大春“四苗”播种等农业实用技能,让宅家防疫的群众能及时收听到党委政府的声音,学习到最先进的农业知识。同时,联合农资营销店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推出线上买农资、用农机等服务,组织技术专家、农资门店等开展线上服务活动。

线下,各区县组织部门纷纷发出倡议,要求乡镇党委坚持一线指导、一线督导,充分依托乡、村两级网格,下沉工作力量,及时派出包村干部深入到村,跟踪指导春耕生产工作。要求党员干部在抗击疫情和春耕生产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村为单位,组建“党员春耕服务队”,为备耕农民提供代买代购农用物资、农机维修、结对指导等服务。

截至3月28日,全市6万多名农村一线党员化身防疫宣传员、疫情监测员、农技指导员、后勤保障员,帮助群众科学谋划春耕生产和特色产业发展,对各农户春耕所需农资用品远程统计、逐户配送、逐一消毒,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

干部变身“主播”,别出心裁为村民“带货”

“小了白了兔,白了又了白,放进了锅子里面炖起来,加上了水、盖上了盖,出锅之前撒香菜;小了白了兔,白了又了白,架在了火上烤了起来,又白又嫩的兔子一口价50元一只……”前不久,抖音上出现的这首顺口溜吸引了不少人咨询买兔。

原来,安居区莲花乡洪家岩村贫困户刘高家养殖的500多只伊拉兔,因为突发的疫情阻断了销路。刘高一家心里很着急。第一书记廖巍和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得知后,在抖音等平台当起了“网络主播”,还编了上述的顺口溜,积极为刘高一家售卖兔子。不到一个月,500多只伊拉兔全部售完,为刘高一家带来直接收益2.5万元。

“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做到战胜疫情和脱贫攻坚两不误。”廖巍说。除了帮助刘高一家销售兔子,驻村工作队员们还在洪家岩村积极开展了“菜篮子”保障行动,主动外联超市和电商平台,解决了农户蔬菜滞销问题,帮助农户销售土鸡100余只、莲藕300余斤、鸡蛋500余个。

像廖巍这样帮助销售农产品的帮扶干部在遂宁市还有很多。疫情期间,遂宁市充分发挥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优势,落实“领导干部包保和帮扶力量帮联”责任,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开展“不见面”助销活动,协助农户和农企进行农产品电商产销对接,积极开展党员干部以购代扶活动,带动3万余种植和养殖农户发展电子商务,助售畜禽400万余只,鲜蛋800万余个,蔬果2000余吨。

基层党组织引领,探索农村发展新模式

在大英县星宿村,空旷的撂荒地上方,几架无人机正在航拍测绘土地。村第一书记熊楠娴熟地操作无人机,几分钟就完成了20多亩撂荒地的航拍测绘。“我们村党支部去年通过无人机航拍测绘的帮助,开垦了100余亩撂荒地,交由专业合作社种植优质水稻,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0万余元。下一步我们将把‘蛋糕’做得更大,与附近的智平村、送家沟村、蒲家沟村等组成产业联盟,对这几个村的撂荒地进行航拍、测绘、整理,争取进一步扩大水稻种植规模。”熊楠说,村党支部这一举措赢得了群众的广泛支持。

当前,农村出现不同程度的耕地撂荒现象,影响了土地资源的充分利用和粮食生产的全面发展,更是影响了乡村振兴的进程。像星宿村党支部这样对撂荒地进行整理提高村集体收益和农民收入的做法,在遂宁市得到广泛推广。

为了抢回因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加快乡村产业发展步伐,遂宁市不断创新探索党组织引领农村经济发展新模式,大力鼓励各地撂荒农户通过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经营权,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对不愿放弃土地承包经营权,但又无力耕种导致土地撂荒的农户,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在保留原承包关系不变的前提下集中土地,根据当地农业基础条件、村“两委”经营管理能力等实际情况,选择“农户委托代耕”“集体代耕”“业主代耕”“合作代耕”等撂荒地委托代耕模式,恢复生产。

同时,对因疫情影响导致春耕生产“用人难”无法耕种的农户,大力推行“村‘两委’+专业化服务组织+党员先锋队+农户”模式,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牵头领办农事服务超市,组织本地或引进农机专合社等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进行服务,提供育秧、机耕、机播、机灌等集中统一的专业化服务。

如今,党组织在抓产业发展中的坚强堡垒作用日益彰显,遂宁全市一盘棋,党群一条心,靠着齐心协力、同舟共济,一起共克时艰,按下复耕复产“快进键”。(作者单位 遂宁市委组织部)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