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群防群控保平安

2020年04月22日13:45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王哥,现在已逐渐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都江堰景区游客量越来越多,我们古城区公共区域和店铺的日常消杀工作一定要做好。”4月4日清明小长假第一天,都江堰市灌口街道南桥社区西街“街长”周欧一大早就开始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巡逻。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都江堰市坚持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优势,通过商家联盟、退役军人、青年志愿者等民间群体的力量,形成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全员参与的强大合力,筑牢了社区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商家联盟汇聚战“疫”合力

在灌口街道南桥社区有这样一支自治队伍,他们是都江堰市古城区核心区域——“西街”和“南街”的商家们共同组建的商家联盟。“病毒袭击不分人群,抗‘疫’行动不分彼此,我们商家也必须齐心协力、共同战‘疫’。”疫情发生后,以周欧、张星为代表的“民间街长”积极响应社区党组织号召,自发组织成立南桥社区商家联盟。

“疫情暴发后,都江堰景区随即关门,许多游客进入古城区,街道社区的疫情防控任务突然增大。起初大家的防控意识还不到位,加上考虑到营业收入等问题,许多商家不愿关门歇业。”灌口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宋戴全告诉记者。商家联盟成立后,在“民间街长”和党员商家的带头下,辖区289户商家于大年初一下午主动歇业。同时,商家联盟通过“众筹”的方式,募捐1.5万余元,购买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分发给困难群众和社区一线防疫人员,将零散的个体商家力量拧成强大的战“疫”合力。

易天宇是商家联盟成员之一,作为党员商家,他主动发起成立“灌口街道南桥社区商家联盟管理会复工临时党支部” ,指导商家提前做好返岗员工摸排登记、防护物资采购、清洁消毒等准备工作。易天宇说:“复工之初,许多商家反映体温枪难买,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商家联盟成员单位集资购买了热成像仪用于商家集中的街区,为商家复工营业创造了条件。”

宋戴全坦言:“此次疫情防控是对基层治理能力的考验,在后期复工复产过程中,商家联盟充分发挥自治组织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服务的作用,为政府和社区减轻了防疫压力,成为基层一支重要的战‘疫’力量。”

退役军人勇赴“疫”线显担当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许多企业和个体商户的防控意识有所松懈,我们还要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小区院落的防疫宣传也要常态化开展下去,提醒居民朋友们出门一定戴口罩。”4月9日,在灌口街道紫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口,身着迷彩服的退役军人服务队副队长刘衍发同队员们交流防疫“心得”。

这支退役军人服务队创建于2019年8月,共有队员18人,其中党员11人。“疫情来势汹汹,单靠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等有限力量是无法完成防控工作的。”紫东社区党委副书记、退役军人服务队队长郑仕强明白,社区必须整合基层各方力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群防群控、联防联控,才能渡过这次难关。于是,他迅速组织退役军人服务队对辖区的院落、街道、商家进行摸排登记,劝导商家停业,发放宣传资料,受到群众普遍点赞。

在玉堂街道宝瓶社区,由杨大训、王光芒等6名退役军人组成的“卫士队”,用军人的责任担当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坚实的力量。他们是小区“守门人”,是防疫“指挥官”,也是居家观察人员的“生活管家”。“街道社区充分调动了基层自治组织的积极性,做到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为打赢这场战‘疫’打下坚实基础。”玉堂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罗从胜说。

抗“疫”一线的青春力量

“感谢贵校学生在我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中冲锋在前,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不惧困难、勇于担当的精神……”“感谢贵校学生以实际行动在防疫工作中贡献青春力量……”

3月初,一封封满载谢意的信函从都江堰市玉堂街道寄往各大高校。感谢函的背后,是在这次战“疫”中涌现出的青春力量——由平均年龄21岁的高中生、大专生、本科生和研究生组建的玉堂街道永胜社区青年志愿服务队。“疫情发生之初,这支青年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入户排查、卡点值守、宣传引导、档案整理等工作。他们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受到了父老乡亲的交口称赞。”永胜社区党委书记黄金告诉记者。

内江师范学院大二学生陈靖雯是玉堂街道耆亭社区居民,她主动加入社区青年志愿服务队,协助开展防疫宣传、复工复产服务等工作。在得知临近的永胜社区正在开展“防疫环境卫生大整治”的行动后,小姑娘充分发挥自己的美术专业特长,积极加入永胜社区院落美化志愿服务小分队,随同其他青年志愿者一起,开展院落墙画绘制工作。“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社区防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陈靖雯说。

“尽管青年志愿服务队是在疫情期间临时组建的,但他们充分发挥了基层社区疫情防控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完成了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在都江堰市委社治委副主任董宗权看来,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基层自治力量,有效弥补了基层社区防疫力量薄弱的缺点。同时,也为城乡社区提升群众自治能力,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方向。(作者王媛 中共都江堰市委组织部 本刊记者 刘艳梅)

记者手记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各地强调的“群防群控”,其实就是基层群众自治能力的充分体现。都江堰市能够一直保持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零纪录,与城乡各社区自治力量的充分发挥密不可分。而城乡社区自治力量的发挥,离不开平时的培植与推动,比如“民间街长”,比如退役军人服务队等。只有平时将推动城乡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方法落实到位,才能在关键时候应对有方、措施得力。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