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浙江苍南县:“三线出击”奋力夺取“双胜利”

2020年04月20日16: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浙江苍南县把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县域治理能力的一场大考,坚持战时状态、战时思维、战时方式,上下同欲、勠力同心、众志成城,以最强的政治担当、最严的管控举措、最硬的帮扶政策,全力以赴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以雷霆之势,精密智控,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党委核心作用,迅速构建起党政统一领导、信息统一掌控、指令统一下达、人员统一调度、物资统一调配的“六个统一”机制,形成全县“一盘棋”工作格局。创新提出人员力量“发动指数”,每个村社按照5%的配比指数,第一时间层层发动乡镇干部、机关干部、村社干部、普通党员等4.4万多人参与疫情防控。坚持疫情防控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跟进到哪里,在主要交通卡点、镇村边界、观察点等成立“帐篷党小组”2200多个,建强“疫”线战斗堡垒。建立精密智控机制,运用“大数据+网格化+健康码”管控手段,发挥网格和联防联控力量,扎实做好外来人员的申报、登记、跟踪管理,有效织密“防控网”。

以硬核之策,精心纾困,打好经济发展“主动战”。县委县政府相继出台支持民营企业共渡难关20条惠企政策、助力复工复产“新十条”等硬核举措,县委组织部、县法院、县检察院等部门也相应出台配套服务保障措施,持续优化营商发展“软环境”。开展助企服务专项行动,按照一家企业配套“县级助企服务员、乡镇领导班子、网格员”的“一企三人”原则,选派1407名助企服务员实现全方位、全流程“保姆式”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举办“三百亿”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涵盖工业、交通、能源、社会发展、市政建设、生态农业、休闲旅游、商贸服务、住房保障等9大领域51个项目总投资305.56亿,吹响经济发展“冲锋号”。

以战斗之姿,精准“造血”,打好持续增收“发展战”。建立健全“县领导+机关部门单位+企业+重点村”的组团式帮扶机制,对54个村级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进行重点帮扶,开展村企结对共建,强化村企“红色互动”,坚持“一村一策”,谋划发展项目,激活“造血”功能,推动集体经济持续增收,累计参与抱团项目5个,落地单村项目22个。组建专家服务团,深入田间地头,精准把脉问诊,累计开展田间技术指导120余次,帮助农户解决技术问题86个,助力复耕复产。依托支部主题党日“日做”“夜学”活动,开展“我为发展献一计”、党员承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积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当好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增收、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浙江省苍南县委组织部 董学源)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