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云南孟连:脱贫复工 离乡不离党 流动不流失

2020年04月20日16: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老乡,去到福建工厂要主动和厂里的党组织报到,也要随时和我们联系,要团结同志,每月的活动要按时参加......”这是云南孟连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李少华在外出务工政策培训会上对外出务工党员岩龙的“谆谆教诲”,这样的场景已经成为了外出务工党员的“必修课”,党员不仅要带头脱贫致富,外出务工更是要发挥作用、凝聚力量,孟连县通过强化流动党员管理,发挥党员“双带”作用,巩固脱贫成果,助力复产复工。

劳动力转移就业,助力复工复产。自复工复产以来,孟连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党支部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紧盯民生,围绕稳就业目标,扎实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党员带头成立人社专员队,深入各村组开展就业信息摸排和就业政策宣传,组织动员贫困劳动力“走出去”,积极推进就业扶贫组织化,打造就业人才平台,通过扶贫车间、技能培训、沪滇劳务协作、东西部扶贫协作等途径推动一批批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党支部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面对疫情期间群众找工作难、出行难等困境,推行“点对点”外出务工服务,举办云南普洱·江苏江阴“春风千里行”劳务对接大型招聘会,在群众“家门口”招聘,与上海、福建、江苏、重庆等8家企业和3家人力资源公司建立劳务交流合作关系,同时为了帮助返乡务工人员及时返岗,采取包机和直通车方式,统一培训、统一餐饮、统一疫情防护,解决了疫情期间因交通运输不便难返岗的难题。今年以来通过“外出务工直通车”累计组织送出12批269名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规范流动党员管理,发挥组织优势。为进一步发挥外出务工党员凝聚人心、模范带头作用,孟连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党支部对2020年集中输出的外出务工人员逐一登记排查,对摸排出来的8名务工党员建造名册、建立台账。在外出务工政策、防疫知识培训的基础上对党员进行党务培训,传达学习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要求,一对一交流沟通,督促流动党员主动申报、主动履行党员义务,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在生产发展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主动与用工企业沟通,落实外出务工流动党员组织生活正常开展,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党支部每月与流动党员交心谈心一次,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

稳转移就业督查,保障劳务权益。为确保集中输送劳务在省外企业稳定就业和权益保障,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孟连县选派1人参加省外稳定转移就业工作队,赴上海、福建、江苏等地督查输出劳务稳岗情况,保障务工人员各项权益落实。同时,工作队将对外出务工流动党员报到情况、组织生活落实情况、发挥作用等方面进行详细排查,督促流动党员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凝聚力量带动本县其他务工人员文明务工、爱岗敬业,为经济社会生产发展奉献力量。

(中共孟连县委组织部 罗灵)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