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党员先锋

浙江常山县乡村教师王金良疫情期间每天走30公里收发作业

“只要学生需要,我就一直走下去”

2020年04月17日13:59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只要学生需要,我就一直走下去”

  本报常山4月16日电 (记者 叶晓倩 县委报道组 郑徐丽 通讯员 徐露霞 占振宇) 4月16日,天蒙蒙亮,衢州市常山县宋畈中心小学东鲁完小语文教师王金良和往常一样,穿上运动鞋,背上双肩包出门了。双肩包里装的是班上35个孩子的作业本,王金良前往孩子们居住的4个村,给他们送作业。

  为确保师生“停课不停学”,常山县教育局从2月10日起推出“现实模拟课堂”教学,全县4.3万名师生都通过空中课堂进行线上学习。为了督促学生及时认真完成作业、更好地掌握学生当天的学习情况,王金良规划了一张路线图,从2月底起,每天早上5时多徒步前往每个学生的家中,把批阅好的作业送到孩子们手中。有的孩子没起床,他就按照约定把作业本放在学生家门口。35名学生分布在4个行政村,一趟下来有10多公里路程。

  送完作业回到家,还不到早上9时。王金良打开手机,戴上老花镜,和孩子们同步在空中课堂听课,在教科书上写满听课的批注。课上完,布置好作业,他也要自己做一遍。“熟悉每道题,才能更好地给学生批改作业。”王金良说。

  “王梦妮,交作业啦!”下午3时,王金良背上双肩包再度前往学生家,这次他去收取学生们完成好的作业。同样的线路,同样耗时两个小时,王金良没有丝毫的厌倦。发现学生遇到学习困难,他便会停下来对学生进行辅导。学生王梦妮告诉记者,除了听网课,王老师的上门辅导及时帮她解决了学习难题。

  在这个特殊的假期,王金良用脚步丈量着孩子们的求学之路。他说,每天迎着朝阳出发,就像看见孩子们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伴着晚霞回家,背包里装着沉甸甸的责任和浓浓的师生情谊。

  “六年级是学生在小学的最后一站,我希望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考上一个好初中。而我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会站好每一班岗,让孩子们茁壮成长。”王金良说,“只要学生需要,我就一直走下去!”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