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河南焦作山阳区:强化“选育管用”激励干部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

2020年04月17日10: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从培养历练、选拔使用、监督管理等方面,健全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树牢“忠诚担当怎么看,急难险重事上见”的用人导向,引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守初心、担使命、当先锋。

畅通锻炼渠道,打好培养历练“组合拳”。为加强干部实践锻炼,山阳区建立区直机关干部与基层干部“有序交流”的机制,通过上级调训、外派挂职、下派挂职等形式多渠道培养干部。疫情防控期间,从区直机关选派60名优秀干部到村(社区)任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成为一线防控“尖兵”力量;区委组织部下发《通知》,号召年轻干部报名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经过筛选,将6名年轻干部分派到岗。为破解年轻干部站位不高、视野不宽、格局不大的成长瓶颈,择优选派10名年轻干部参加“双学双挂两提升”培养工程,派往省直、市直相关部门锻炼提升。

加大使用力度,树立选人用人“风向标”。在疫情防控中,将疫情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纳入全区优秀干部人才库,实行优进绌退的动态管理。通过对疫情一线人员考察,提拔重用13人。对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扬表彰,并积极向上级推荐,1个基层公务员集体和1名基层党员干部受到省委组织部通报表扬。按照“使用就是最好的培养”的理念,持续大胆提拔重用优秀年轻干部,全区40岁以下年轻干部占比提升3个百分点。在干部调整过程中,对表现优秀、实绩突出、政治过硬的优秀事业身份年轻干部,及时调任公务员岗位,调动干部积极性,拓宽领导干部来源。

促进信息互通,织密干部监督“合力网”。区委组织部联合区纪委监委、区政法委、公安等部门,成立党员干部监督联席工作小组,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监督工作协调配合机制,加快搭建“内外贯通”的监督联动新平台,为干部选拔任用和干部队伍监督提供了保障。建立干部监督信息管理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定期更新,通过对发现问题的分析,加强对倾向性、苗头性人员的“政治会诊”,确保在干部选用、考核、推优等关键时刻能够及时、准确的提供相关干部情况,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委组织部 张雪晴)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