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抗击疫情 学术期刊责无旁贷

——江苏海洋大学学术期刊社出版“抗疫专刊”

2020年04月17日10: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庚子年春,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迅速蔓延,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了巨大损失,也给全国人民抗击疫情带来了极大考验。在这关键时刻,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要部署,全国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各界人士都在为抗击新冠肺炎贡献自己的力量。关于本次重大疫情的防治,有很多问题、现象、规律值得学术界探究和反思。作为人文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平台的社科期刊——《江苏海洋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全体同仁,坚定地选择了站在“抗疫”前沿。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江苏海洋大学学术期刊社同仁在工作群就商议如何应对疫情,如何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作用,并尽快投入抗疫实践成为大家的共识。期刊社迅速建立了面向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社科研究群”,通过多种方式发布征文启事。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就收到全国各地社科研究工作者来稿200余篇。经过认真挑选、组织专家审稿,录用了一批博导、教授、博士稿件,编辑出版了“抗疫专刊”(《江苏海洋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2期)。

“抗疫专刊”内容涉及重大疫情的哲学思考、重大疫情的舆论传播与应对研究、.突发事件与舆情控制的效度研究、危机管理中的科学与习俗冲突研究、重大疫情处置的决策机制研究、突发事件与应急管理机制研究、公共危机防控体系与危机治理现代化研究、大数据与重大疫情防控治理研究、重大疫情防治中的社会(个人)心理与心态研究、疫病防控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研究以及重大疫情的文学思考等方面。在编辑出版“抗疫专刊”的同时,学术期刊社的公众号“知汇海洋”及时推送抗疫研究成果。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好评。这些成果的发布与传播,对于指导、研究、战胜疫情,起到了积极有效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徐习军)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