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各地强化边境口岸基层党组织力量 扎牢国门疫情防护网

2020年04月17日10: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扎牢国门疫情防护网

编者按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但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越是在这种形势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越要慎终如始。黑龙江绥芬河、广东云浮、云南麻栗坡地处祖国边陲,是外防输入的“要塞”,连日来,三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通过包保到户、专班转接、协同联动等方式,扎紧扎牢国门安全防护网。

黑龙江绥芬河

“五加一”管控包保到户

本报绥芬河讯 (通讯员 付峥)4月6日,黑龙江绥芬河市启动全省首个方舱医院建设,全市各级党组织连夜发动120余名党员干部、爱心人士、志愿者投入方舱医院建设,牡丹江红旗医院支援队和各县(市)支援队261名医护人员先后抵达绥芬河开展救治工作;市两新组织党组织积极助力抗疫,20余家企业先后多次到疫情防控一线慰问工作人员,送去酒精、牛奶、方便面、水果等总计30余万元的保障物资……紧张的防疫阻击战正在东北边陲打响。

该市先后两次发出倡议书,号召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入战斗,截至目前,共有512名党员干部组成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进入各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效缓解了基层社区防控力量不足问题。

按照“地毯式”排查要求,全市党员志愿者迅速入网、入格、入户细致摸排,详细做好排查登记,做到不留盲点、不留死角、不漏一户一人。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市区35881户居民首轮摸排,排查率达到99.43%。对摸排出的重点观察人员实行“一名市领导、一名镇班子成员、一名机关干部、一名社区党组织书记、一名网格员”的“五加一”管控,严格实行居家留观制度,每日上门测量体温2次,建立健康信息台账。严格落实“日报告”制度,包户干部坚持驻守社区,随时掌握观察对象动态,在工作微信群每日报告所包户情况,镇防控工作办公室负责登记。

坚持关口前移、共同管控的部署,该市分别派出由党员志愿者组成的10人公路排查队和4人火车站人员排查队,积极协助公安部门对来绥人员车辆进行登记、测温、排查。“守好门、管好车、看好人”,党员志愿者主动靠前,积极配合封闭包保单位做好卡口值守工作,明确“一门进出、两外禁入、三问三登”操作规范。党员志愿者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QQ群、移动音箱、小喇叭、黑板报等媒介大力宣传科学防控知识和相关疫情防控政策,提高居民防控意识,引导其减少流动。在广大党员志愿者的示范带动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氛围更加浓厚,居民群众也积极参与到共驻共建共防控疫情行动中来,纷纷来到党群服务中心,自愿报名,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战斗员和服务员。

广东云浮

组建闭环式转接专班

本报云浮讯 (通讯员 陈典)近日,广东云浮市从源头上加强防控,严把入口关,全市组建了口岸运转接送工作专班17个,由市、县(市、区)外事、商务、卫健、公安等部门党员志愿者约90人组成,专班实行24小时值班,随时备勤待命,时刻与机场形成转接闭环,牢牢守住边境口岸。

3月12日起,该市17个运转接送工作专班分批进驻广州、深圳、珠海等机场口岸开展工作,负责入境目的地为云浮的人员对接、信息登记、健康体征监测、接转服务等工作,保证入境人员能迅速转送到属地隔离点,缓解机场口岸的压力。

从机场口岸到达隔离点,最快需要2个半小时,最慢需要近5个小时。为防止交叉感染,所有人员乘车需间隔一米以上,中途不停车、不开空调,随车的党员志愿者全程穿戴防护服、口罩、面屏、手套等防护装备。除对入境人员进行途中健康监测外,他们还需提供一些必要的帮助。“入境人员往往是经过长途飞行,再经过长时间的等候、转运,已经是相当疲劳,我们在途中需要对隔离政策进行解读、做必要的心理疏导,确保他们安全到达隔离点。”公安部门党员志愿者黄敏辉说。

“不透气的防护服加上潮湿的天气,让8小时的值守成为一种煎熬。但每当看到入境旅客期待的眼神时,责任感、使命感油然而生,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派驻深圳转接的党员志愿者郑洋说。当转接小组将入境人员安全送达隔离点后,往往已是深夜或是凌晨。“虽然很累,但每次将入境人员安全送到隔离点后,一声简单的谢谢,总能赶走一天的疲惫。”黄敏辉说。人员交接后,他将随车回到广州白云机场继续值守。

云南麻栗坡

发挥治理优势守村护寨

本报麻栗坡讯 (通讯员 柯荣芳)云南麻栗坡县境内有8个乡镇22个村委会153个村民小组与越南直接接壤,国境线长277公里,有1个国家级口岸、14个边民互市点及108条边境通道。在国际疫情持续蔓延的情况下,麻栗坡县充分发挥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的社会治理优势,充分发挥边境基层党组织引领各类综合治理队伍核心作用,把好关口、守好国门,织密境外疫情输入防控网。

该县各级党组织及时统筹协调党政军警民力量向边境一线集结,实行县级领导挂乡包村定点挂钩督导,县指挥部统一指挥和综合协调,县级有关部门包村协调,县外事、公安、海关等涉边职能部门各司其责,边境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一线指挥调度,领导班子成员挂村包组,边境村党组织书记一线负责制度。

同时,该县各边境乡镇全面落实“村为哨卡,乡为堡垒”的边境管控工作措施,将检查关口前移,在各通道、监测卡点成立临时党支部,联合边境管理所、卫生院(所)、村小组等一线党组织,构筑疫情防控移动堡垒。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设岗定责,分工合作,严格落实24小时动态巡查管控机制,守村护寨、堵住源头。

边境乡镇、村、组干部、界务员、民兵及党员及时组成党员服务队410个,义务巡逻队170个,积极参与边境巡逻和抵边村组(道路)卡点值守,协助边境管理部门开展勤务查缉、巡边固防、联合巡逻等工作,主动劝返境外边民跨境流动,堵截、制止中越双方人员非法出入境,在边境线建起防护网。各村党员带头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对辖区内人员来往,特别是抵边村人员流动进行严格管控。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