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发动党建“红引擎” 催生双创“加速度”

2020年04月16日16: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针对疫情对企业创新创业发展造成的影响,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突出党建领航,发挥基层党组织“红色引擎”作用,把党建工作与创新创业服务结合起来,推动企业克难攻坚、产业转型升级、大众创新创业,着力打造红色创新创业新高地,实现了1+1>2的效果。

发挥政治思想引领,坚定创新创业信心。茅箭区委召开2020年度经济工作大会,对全区2019年度30多个创新创业先进集体(企业)和个人进行嘉奖,充分激发各路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激情。全区200多家基层党组织,牵头组织2000名机关党员干部、企业党员创新创业技术能手等,下沉到全区135家规上企业、15家科技孵化器、10个重点工业项目,开展“点对点”、“一对一”服务,大力宣传党和政府的人才政策、创新创业支持政策等,坚定广大企业和市场主体的创新创业信心。同时通过“互联网+”,开展创新创业政策宣讲、初心与创业之路沙龙、创业经验交流会等活动,营造“想创业,敢创业,争创业”的社会氛围。

加大资源整合力度,破解双创成本高难题。针对“草根”创客遇到的“有梦想,没平台”、“服务缺难找到,服务贵买不起”、“信息不对称,项目、技术、产品找婆家难”等问题,茅箭区各级党组织直面问题、精准施策,加强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提档升级市级创新创业平台,目前建成省级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15家,致力于打造一个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新创业聚集地,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创新创业活力;用好南水北调对口合作契机,持续开展“北京院士专家十堰行”活动,加强创新创业联盟建设,组建高端整备制造、新能源新技术等创新联盟20多家;组织工商、财务、知识产权等中介服务机构40余家,举办创业项目演示、创业沙龙、投融资项目对接会30余场,“多对一”解决创新创业难题多问题。同时,区委举办十堰“金融特别行”暨支持茅箭区企业复工复产信贷活动,14家企业与7家金融机构现场签约授信12.29亿元,为茅箭区企业创新创业注入了“金融活水”。

完善创新创业政策,破解堵点断点问题。针对部分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压力大,部分创新创业者没有启动资金,部分入孵企业融资难问题,部分创新项目上市周期长等堵点、断点问题,茅箭出台了《关于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从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设立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建设新经济产业孵化基地、大力发展文创产业、引进高端人才等方面,在区级层面加强支持创新创业顶层制度设计,支持创新创业升级发展。区委、区政府筹措5000万元资金与基金公司合作,设立重点产业发展基金,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

(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区委组织部 岳运锋)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