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浙江景宁:推出年轻干部全员“云端”培训新模式

2020年04月16日16: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浙江景宁坚持“在培训中锤炼、在锤炼中考察识别”原则,紧紧把握“疫情防控和干部培训”两战赢,通过“全员参与大学习、紧扣发展大调研、服务大局大抓落实”三个阶段,拉长培训周期、创新培训形式,探索推出年轻干部全员大培训大锤炼的全新模式。

全员参与,逐级淘汰“后进”学员。该县将干部培训既作为培养锤炼,又作为发现识别年轻干部的主战场,打破以往定额、定量、定人的办班模式,创新尝试大班制、组团式教学,将全县列入优秀年轻干部库的275名优秀年轻干部全部作为首轮培训学员。通过全周期培养、综合型锻炼、多角度考察,培养提升年轻干部政治素养、自主学习、调查研究、抓工作落实等能力,结合现实表现和培训成果,逐阶段淘汰相对后进学员,实现好中选优,最终筛选出20名左右政治上过硬、综合能力高、专业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进入最终大抓落实环节。

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培训内容。在“全员参与大学习”阶段,该县紧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实际,坚持减少人员聚集原则,创新搭建“云”学习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将全体学员编分为9个小组,通过线上组织全员专题学习、推送优秀网课,线下指定书目自学、组织理论考试、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开展阶段测评,筛选出50名学员进入下一阶段培训。在“集中开展大调研”阶段,以小组为单位,立足本地实际和发展短板,因地制宜确立调研课题,经评选可行性较高的调研课题和课题组学员进入最终的“服务大局大抓落实”培训阶段,由财政列支专项经费,支持和推动调研课题成果落地见效。

拉长周期,着力破解工学矛盾。针对以往培训周期偏短、高度集中、不可持续等造成的培训效果不佳、工学矛盾突出等问题,该县将拉长培训周期拉长至前后7个月,分别开展为“全员参与大学习、紧扣发展大调研、服务大局大抓落实”三个阶段。同时,改变传统培训模式,改固定学、集中学为“线上+线下”“自学+集中学”“重点把关+成果评价”相结合模式,统一规定学习篇目和学习课程,重点把关调研课题和调研成果,有计划地组织学员利用“八小时”以外时间开展学习培训,做到业务和学习“两不误、两促进”。(浙江景宁县委组织部 潘玮 李艳)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