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陕西大荔:“三个注重”在“疫考”中筑牢村级后备力量基石

2020年04月15日16: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今年以来,陕西省大荔县聚焦破解农村后备力量不足的难题,坚持“选拔、育苗、管理”并重,全方位、多维度在“疫考”中加强村级后备力量队伍建设,锻造一支政治素质好、品德修养高、带动能力强、为民服务实的村级后备力量,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注重“选拔”,对准要求选好苗。为强化农村干部队伍建设、优化队伍结构,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力量,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县委组织部制定了《关于实施“165”村级后备力量培养计划的意见》,经县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印发全县实施,即:围绕“1+”思路发展需求,从热爱农村事业,具有奉献精神的农村优秀年轻党员、团员中选拔和培养一批村级后备力量,通过实施“能力提升、结对帮带、育苗实练、新生力量、动态管理、待遇保障”六大工程,利用1至2年时间实现全县培养500名以上高素质村级后备力量。各村根据要求和用人需求,采取支部推荐、群众举荐、个人自荐、党委考察的“三荐一考”方式,选拔出政治素质高、群众口碑好、热心村级事务、致富带富能力强的种养殖大户、复退军人、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及大学生村官等优秀人才591名,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打造黄河流域生态智能绿色发展示范县、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注重“育苗”,真锤实练提能力。分类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台账,对村级后备力量进行建档立库,实行备案管理,探索建立后备力量“孵化”基地,加强梯次培养,健全后备力量“1+N”培养体系,由镇党委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等担任“导师”进行“帮带培养”和“牵手育才”,综合每名后备力量的成长经历、发展潜质等因素,定制“补缺式”成长计划,一方面强化实践锻炼,让后备力量提前介入村“两委”工作,在疫情防控、乡村治理、脱贫攻坚等岗位实践锻炼,熟悉工作流程,掌握基本要领,通过“搭台子、指路子、压担子”等,不断提升后备力量实际才干和本领;另一方面推动多岗历练,坚持镇(街道)村联合培养,根据后备力量实际现状和个人特点,适时安排到镇(街道)机关进行轮岗锻炼,采取“手把手”教和“面对面”谈等方式,强化思想引导,传授工作经验,全面提高村级后备力量为民服务意识和解决实际难题的能力。

注重“管理”,动态跟踪强根基。推行村级后备力量“月度双评”和“年终评议”管理机制,每月由培养联系人、村党组织对后备力量在疫线防控、履职尽责、工作协调等方面进行“双评”,掌握日常现实表现;每年底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对后备力量进行一次年终民主评议,结合月度双评情况,按照优秀、称职、不称职三个等次进行综合评定。对表现优异、成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村级后备力量予以表彰奖励,激发其干事创业激情,作为重点培养对象,适时选拔到村级重要岗位工作;对评定为不称职等次的村级后备力量,取消资格,由村党组织择优重新推荐优秀青年进行补充,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村级后备力量,着力夯实基层发展人才根基。

(中共大荔县委组织部 户中耀)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