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在大战大考中淬炼璀璨真金

——中国黄金集团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央企顶梁柱作用

2020年04月15日13: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既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又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了全面部署。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部署安排,在大战中主动担当作为,在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央企顶梁柱作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贡献了新时代的黄金力量。

面对夺取“双胜利”的明确要求,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加强党组织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发动全集团638个党组织、近12000名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着力构筑坚强战斗堡垒。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各级党组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的号召和要求,将“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青年突击队”等平日富有成效的党建活动载体,立即转化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最坚实、最有力、反应最迅速的力量,切实做到哪里任务危险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任务繁重党组织就出现在哪里。位于湖北省黄石市的湖北三鑫金铜股份有限公司各党支部刚一全面恢复生产,就围绕生产任务强化过程管理、细化日常考核指标,以“三型”党支部建设和“行动支部”工作法为抓手,深入开展生产经营工作的挂(责任)、包(任务)、帮(提升)等创先争优活动和党建品牌特色创建工作,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公司生产经营的动力优势。辽宁天利金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员科技攻关小组重点攻关处理进口原料的细菌氧化回收率技术,驯化细菌“通吃”各种原料的本领,完善了生物氧化提金集成技术体系,拓宽了生物氧化工艺的原料适应范围,确保了日处理矿量稳产达标。河北峪耳崖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机关支部秉承“一线生产最优先”的原则,带领党员干部赶赴生产一线,扒矿石、砸大块、推车子,助力一线生产。

着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是党员,这个时候就得站出来”“我是一名党员,我要冲锋在前”“我是党员,现来社区报到”,在这个特殊的战“疫”,中国黄金党员干部突击冲锋在前,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湖北三鑫金铜股份有限公司党员主动向社区报到,参与所在地社区疫情宣传、值守等防控工作,华国珍、黄勇、陈国标、陈凯父子的先进事迹被“今日大冶”日报宣传报道,刘丰、彭凌等同志得到区委组织部的通报表扬;中金辐照武汉有限公司徐陶淦在武汉“封城”前夕,主动担负起党员的责任,放弃返乡,坚守公司;湖北鸡笼山黄金矿业有限公司胡庆鸿无暇顾及自身血糖高、血压高等慢性病史,自疫情发生以来便一直坚守在矿区;山东烟台鑫泰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卢志刚为保障全公司安全,平均每天连续工作时间超过16个小时,日夜坚守在安全管控和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中国黄金党员干部用朴实的话语、坚实的行动践行了党员的承诺。

着力深化宣传思想工作。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切实发挥宣传思想工作教育干部、引领群众的关键作用,创新思想教育,强化舆论引导,凝聚起夺取“双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第一时间收集梳理汇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国资委党委的安排部署,并实时进行更新丰富,形成《中国黄金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学习材料》第1-13版,及时组织广大党员职工开展“云学习”。统筹整合中国黄金内外网、《中国黄金报》、“采金人”公众号、“中国黄金网”公众号、手机报等网站、平面和新媒体宣传资源,策划部署展开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专题报道,发掘了不少中国黄金人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鲜活事迹。为更生动活泼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中国黄金系列微表情的基础上,迅速设计开发出“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出门”等疫情防控表情。为方便广大黄金人了解疫情实时动态、发现附近疫情、识别谣言、寻求救助,牵手360集团,在“采金人”公众号及时上线“360-中国黄金报社”新冠肺炎实时疫情追踪。及时编制上线《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职工返岗防疫指南》《在京单位做好支持配合北京疫情防控指南》,强化了广大职工疫情防控教育,确保了员工的安全生产。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国资委党委统一部署,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深化改革、抢抓机遇,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黄金产业集团,为赢得“双胜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