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王国生:以县域治理“三起来”重大要求为根本遵循 探索富有地域特色县域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2020年04月14日09:43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以县域治理“三起来”重大要求为根本遵循探索富有地域特色县域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本报讯(记者李铮)4月13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焦作市调研县域经济发展、产业集聚区转型升级等工作。

沁阳市蛮蛮云计算公司依托区位优势发展大数据业务,数据传输速度大大提升。王国生现场查看云存储、云数据业务开展情况,他指出,在新一轮产业革命中,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谁抓住了这一重要窗口期,谁就能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换道超车”、赢得主动。在豫科高新(沁阳)科创园有限公司,王国生详细了解企业入驻、科技成果转化等情况,强调要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在沁阳市云灯实业有限公司、超威正效公司,王国生了解生产销售、技术创新等情况,叮嘱当地负责同志,要聚焦主导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创新体制机制,推动产业集聚区转型升级。在博爱县伊赛牛肉公司,王国生询问了解疫情的冲击与影响,指出要深化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住百姓肉品消费结构升级机遇,做强牛羊禽肉制品深加工产业。在新开源制药公司,王国生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强调要危中寻机、乘势而上,加快推动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健康服务新业态。

在与焦作市各县(市、区)委书记座谈时,大家围绕县域经济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王国生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重大要求为根本遵循,在区域经济布局中发挥优势、找准定位,高标准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错位发展、竞相发展的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要强化产业支撑,坚持以产促城、以城促产,以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为抓手,强化龙头带动,拉长产业链条,做大集群规模,培育壮大支柱产业,让县域经济的筋骨强壮起来。要突出特色优势,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把特色资源转化为特色产业,把比较优势打造成发展胜势,推动特色更优、优势更强,让县域经济的特色鲜明起来。要坚持开放带动,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把引进资金、引进技术、引进人才作为县域发展的关键一招,创新招商方式,优化营商环境,让县域经济的资源要素汇聚起来。要加快城乡融合,着力推动城乡规划、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一体化,把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以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穆为民参加调研。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