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河北迁西县:暖心举措让战役一线医务人员无后顾之忧

2020年04月14日16: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河北迁西县共有117名防疫一线医务工作者和8名支援湖北医务人员,为有效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迁西县成立了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分工、明确责任、研究具体举措,切实将关心关爱工作落地落实,让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无后顾之忧,真正做到一线冲锋抗“疫”,后方保障暖心。

制定关爱政策。县委组织部会同县人社局、卫健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全面落实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若干政策的实施方案》,提供坚实制度保障。一是提高疫情防控人员薪酬待遇、落实工作补助、增加绩效,目前已累计为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发放补助资金79.8万元;二是在职称评聘上进行政策性倾斜,优先申报、优先评审、优先聘任,人社局已完成备案100人;三是在公开招聘工作中,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四是加大警力投入,全县共安排350名干警在医疗防疫点昼夜执勤,创造安全执业环境。

选树先进典型。加大一线医务人员考核奖励力度,单列考核“优秀”等次指标,对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及时进行表彰,兑现奖励。同时,充分利用电视、网站和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开设专栏,高频率、多角度对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营造尊医重卫良好氛围,目前已首批入库各类抗疫防控先进典型100余人,选树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姬明红,手挎绷带、轻伤不下火线的白庙子乡卫生院韦立新等一大批优秀医务工作者典型。

深入照料家庭。县委、县政府及县直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多次对防疫一线医务工作者和援鄂医务人员家属进行慰问,送去慰问金8.6万元。县卫健局对防疫一线医务人员老年亲属的生活及照料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明确专人负责,建立台账、分类施策。建立社区(村)干部联系帮扶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制度,积极动员各方面力量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县教育局为183名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每人安排一名“爱心园丁”,按照学科分布结成450个帮扶对子,点对点解决孩子在生活和学习中的问题,做好心理健康疏导。

设置绿色通道。在医疗机构设置就医绿色通道,为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提供优先挂号、取药、看病、检查等服务,为3名需要住院治疗的家属优先安排床位,并根据实际安排医辅人员进行陪检;为符合条件的医务人员子女开辟入学入园绿色通道,在招生入学中给予政策优惠,根据本人意愿选择就读学校;开设工伤认定绿色通道,简化理赔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确保医务工作人员及时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保障身心健康。县卫健局开展健康教育进家庭行动,提供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项目,向支援湖北医疗队和我县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派出心理医生23名,对有需求人员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开展心理健康评估,强化心理援助措施,减轻心理压力。落实工作生活保障制度,医疗卫生单位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单间休息室,保障工作间隙得到充分休息,及时安排补休轮休、健康体检。县财政出资1.92万元防疫一线医务人员统一缴纳了人身意外、传染病保险,确保其始终保持强大的战斗力,持续健康投入抗击疫情斗争。(迁西县委组织部 周瑞柏 孙书翔)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