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河南修武县:借势“云课堂” 党员干部教育“停课不停学”

2020年04月14日11: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疫情防控期间,河南省修武县应对新形势新要求,创新教育模式,拓展培训渠道,创新开设“云课堂、云书屋、云阵地”等系列学习阵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党员干部培训,确保1.5万名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停课不停学”。

创新理念,干部培训搭上“云快车”。依托“河南修武党建”公众号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方便、快捷、高效优势,创新以“云课堂、云书屋、云阵地”为主要平台的党员干部教育“云系列”。“云课堂”主要依据党员干部不同类别、层次、岗位的需要,邀请全国各地名师“量身定制”培训课程,实现党员干部线上扫码看直播。“云书屋”精心设计知识链接,涵盖党的理论、政策制度、党务操作、文化经典等多方面的75000册书籍和800种报刊,实现党员干部在线阅读、在线研讨、在线交流心得体会。“云阵地”通过720度全景成像技术,将线下红色党性教育基地立体展现在手机云端,让党员干部能够线上“游览”红色基地,使红色宣传更加深入人心。

精准选题,全面增强培训吸引力。重点在“谁来讲、讲什么”方面下功夫、做文章,鼓励党员干部根据自身需要提出个性化需求,主动“点餐”。通过线上发放调查问卷、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学习需求,依需整合专家讲师、网络图书、红色基地等学习资源,把精品课程送到每名党员干部手上,党员干部可随时随地体验学习各大高校名师的授课,翻阅所需书籍,场景式体验红色基地。确保单位有期待、学员有动力、学习有兴趣,“云课堂”真正成为了党员干部的手中宝。在疫情形势下,党员干部更应提升综合本领,该县将“云课堂”作为实现疫情防护和工作任务“两不误”的助推器,相继开设了《疫情形势下企业如何经济转型》、《面对疫情干部如何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疫情之后脱贫攻坚领域如何突破》、《面对压力干部应如何调整心理》等系列课题,引起了党员干部的思想共鸣。

注重实效,疫情期间学习“不打烊”。该县在每期课程之前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课程预告,介绍授课时间、内容、师资等,并通微信工作群、电话通知,提醒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通过“党建e家”支部活动链接,扫码观看学习课程,确保学习效果。同时,通过“云书屋打卡、云课堂签到、云系列考核、云课堂评比、云课堂考试”等学习培训制度,让每名党员干部都能参与其中。该县坚持将线下教育搬到网上,有效解决了疫情形势下,党员干部难以集中学习培训的问题,让党员干部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到新理论、新政策、新知识,达到了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停课不停学”的目标。

目前,该县已开办“云课堂”七期,“直播课堂”在线学习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普遍点赞,“云书屋”上架书籍7万余本,线上党性红色教育基地正在挖掘资源、逐步建设。

(中共修武县委组织部 高艺菡 柴志伟)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