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云南洱源: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春耕生产

2020年04月14日10: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当前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和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强化组织保障、突出科学有序、加强督促检查,做到两结合、两手抓、两促进。

坚持红色领航,一线彰显初心使命。“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越是困难时期,党员越该冲锋在前,我们一边防疫,一边也不能忘了生产。目前群众生产出现了困难,我们党员干部就该做出表率!”洱源县炼铁乡北邑村总支书记杨寿峰说。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针对疫情造成群众外出务工难,增收减缓的实际情况,该县炼铁乡结合春耕备耕实际,积极为群众谋划产业发展出路,及时联系大理州洱源县普朗特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北邑村等地租用农户土地65亩,发展当前效益较好的西蓝花种植产业。

“疫情来了,很多村民都不敢出门,但是春耕在即,又害怕错过了节气,现在政府精心准备一个这么好的项目,组织我们恢复生产,真是给我们老百姓吃了一颗定心丸。”大理州洱源县炼铁乡北邑村村民彭红林说。

据悉,该项目65至70天即可收获,预计产值可达50万元。项目的实施为当地群众提供了不低于650个的临时用工岗位,极大地缓解了疫情期间群众外出务工难的问题,有效增加了群众收入。

引导分散劳作,防疫不误春耕生产。“各位乡亲,大家在劳作的时候注意保持间距,休息的时候不要扎堆……”疫情防控期间,该县各级党组织利用大喇叭、微信群、粘贴标语等宣传方式,在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主动引导群众科学谋划春耕生产和特色产业发展。鼓励广大农户分时下地,分散劳作,坚决杜绝帮工借工作业、扎堆聚集作业等现象,既踩准了春耕生产的有利时间节点,又有效阻断了病毒群体性传播的途径。

“今年种了240多亩小荚豌豆,这里开工后带动了我们村好多村民复工,看到大家在一起协作忙碌的身影我心里也美滋滋的,希望今年风调雨顺让我们有个好收成,不负大家伙辛苦的劳作。”洱源县三营镇申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

农业科技送下乡,田间地头学技忙。“学到了很多实用技术,刚好对春耕生产帮上大忙。”正在地里干活的村民李彩银笑着说。“春耕对于我们来说,拖不得,等不得,相信做好防护措施,不会误了春耕,今年还会有个好丰收。”洱源县西山乡胜利村村民赵泽奇说。

在抓春耕生产过程中,洱源县西山乡胜利村党总支还建立了由基地及合作社组成的春耕联络群,农业技术员可采用电话、微信等沟通方式,为群众提供各类农业技术指导,既方便了交流又避免了人员聚集,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和春耕生产两不误、两促进。

据了解,为更好的服务当前春耕生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洱源县西山乡胜利村党总支联系了红腾农业专业合作社,针对魔芋栽培、田间管理及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对当地群众进行现场培训。目前,共开展了5场次的培训,有5个村民小组60多户村民参加。

(中共洱源县委组织部 杨学坤)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