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湖北丹江口:“疫线”练兵记

2020年04月14日10: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湖北省丹江口市通过精准选优配强、精准考察识别、精准选拔使用、精准监督管理,把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表现,作为照射干部工作状态,衡量干部的成绩优劣的镜子尺子,形成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培养锻炼、发现识别、选拔使用干部的良好用人导向,激励广大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履职尽责担当。

精准选优配强。面对疫情防控这次大考、这场硬仗,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选派敢战斗、能战斗、善战斗、组织协调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干部,充实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选配21名单位主要负责人,迅速下沉到在战“疫”一线临时党支部担任党支部书记。组织市直机关、城区办事处和社区党员干部放弃休假紧急返岗,在21个社区紧急成立了225个临时党支部,将3607名党员编入临时党支部,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扎实开展宣传防控政策、普及防控知识、做好排查隔离、信息报送工作,让临时党支部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实堡垒。在农村,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作用,成立临时党支部94个,组建疫情防控工作队239支,动员1600余名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积极发挥作用。

精准考察识别。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检验党员干部政治担当和政治能力的“试金石”,也是提高党员干部自身本领的“磨刀石”,同时也为精准考察识别干部提供了考场和契机。迅速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现实表现情况记录工作的通知》《关于在疫情防控一线评价党员干部的通知》,全方位、多角度了解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现,客观、公正、真实地做好日常梳理记录和评价。通过了解干部在防疫期间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等方面情况,并结合干部的一贯表现,综合分析、客观评价、精准“画像”,分层分类筛选掌握了表现优秀的干部179名,其中县级干部4名,科级干部114名,普通干部61名。

精准选拔使用。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优秀的干部,采取组织激励、工作激励、精神奖励等多种方式,通过大胆使用一批、记功嘉奖一批、重点储备一批,形成了激励干部在防控一线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实干担当的鲜明导向。对1名在疫情防控一线敢挑重担、勇于担当、成效突出的乡镇党委书记,优先解决职级。加大在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力度,4名表现优秀的医务工作者光荣入党。加大了先进典型选树和宣传力度,在市级媒体、网站和电视台开设了战“疫”一线党旗红专栏,发布动态169条,报道先进典型60余人,通报表扬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个人252名、集体106个。

精准管理监督。把疫情防控斗争中的表现情况作为当前监督管理的重点,下沉督导重心,着力发现表现不佳的“四种干部”。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门组成工作专班,派出8个督导组,分片包干,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状态、作风表现、担当作为情况,进行全天候、全覆盖督导,做好问题隐患梳理反馈,编发交办通知(通报)15期,反馈点上问题32个、面上问题203个,移交线索57条。同时,对49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的干部进行了严肃追责问责和组织处理。对2名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干部,果断进行了免职处理。

(湖北省丹江口市委组织部 胡磊)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