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四川省广汉市:“党建+信息化”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在战“疫”与复工复产中彰显成效

2020年04月14日10: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近年来, 四川省广汉市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协调多个部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建好信息化工作体系,通过畅通信息渠道、线上线下联动服务等方式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广汉市按照“平战结合”的原则,既利用“党建+信息化”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又进一步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将“两新”党建工作与腾讯“为村”、微信公众号和网站等互联网平台结合,打造沟通平台,缩小党政机关和企业的“信息鸿沟”。市委组织部牵头,在全市220个村(社区)开通“为村”平台,实名注册用户11.6万人,12个单位入驻“为村”开通官方账号,利用党务、政务板块发布信息公告和办理事项。此外,市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广汉公众信息网建立企业办事专栏,开通“广汉民营经济”公众号,收集企业诉求意见,限时办理答复,点对点畅通企业诉求渠道,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有效破解了以往工作中政策精神传达慢、基层信息传递不畅等难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各有关单位利用“为村”和各类公众号为企业办理服务,答疑解惑,既减少了线下接触,降低了传染风险,由提升了办事效率,有力推动了企业复工复产。

“网上走基层”常态服务。市委组织部牵头开展“网上走基层”,全市党员干部利用互联网平台与企业打破时空限制进行沟通,常态化开展服务,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市委组织部牵头,精准对接民营企业需求,不断完善“为村”平台功能,开通了求职招聘、法律咨询、产品出售等70余个子栏目,同时发动全市党员干部注册“为村”,通过手机端与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职工交流互动,随时随地在线为“两新”组织答疑解惑,办理事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农业农村局技术专家团队利用“为村”为农村专合社、涉农企业在线进行技术指导,助力春耕和复工复产;市卫生健康局党员干部利用“为村”为企业就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答疑解惑。

“互联网+”助力企业发展。市委组织部牵头相关单位,利用互联网工具帮助各类企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拓宽营销渠道,助力生产发展。例如,指导粮之髓食品和艾加农业2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将自身特色产品申报腾讯“为村好产品”并成功入选,获得全国推广渠道,既打通了企业产品销路,又带动村内原料价格上涨、助力农民增收。市农业农村局疫情期间组织农村专合社、涉农企业等通过开设“流动菜市”、对接电商平台等方式,切实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截至目前,投入运营“流动菜市”181个,组织线上销售商10余家,疫情发生以来累计售出农产品3000余吨,有效缓解了农产品滞销的问题。市人社局会同成都市青白江区人社局,联合举办了首届“广汉-青白江人力资源区域协作网络招聘会”,并在两地同时网络上线,既为企业解决招工用工问题,又推动区域协同发展。

(四川省广汉市委组织部 黄之涛)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