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较真碰硬!中央政治局常委直接约谈县级一把手有哪些考量?

2020年04月14日08: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4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京主持召开脱贫攻坚约谈会议并讲话。这是今年公开报道中,党中央就此话题召开的第二次电视电话会议。本次会议透露出哪些重要信息?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为您梳理。

约谈既是督战和加压,也是信任和加油

据了解,中西部11个省区24位县委书记参加本次约谈,4位县委书记作代表性发言。

中央政治局常委直接约谈地方县级一把手,罕见。背后有哪些考量?

在昨日的会议上,汪洋强调,县一级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县委书记是脱贫攻坚的“一线指挥官”。党中央决定直接约谈部分脱贫攻坚任务重和考核发现问题较多县的县委书记,充分体现了对县级脱贫工作的格外重视,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

约谈既是督战和加压,也是信任和加油。汪洋强调,化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坚定信心、正视问题,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较真碰硬整改问题,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切实担负起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努力交出一份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本次约谈并不是汪洋今年首次与地方县(市)主要负责人就脱贫攻坚话题“面对面”交流。公开报道显示,此前汪洋已经多次就“脱贫攻坚”召开会议或调研——

2月18日,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

3月6日,习近平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汪洋主持座谈会。

3月24日,汪洋到国务院扶贫办调研并座谈。

其中,在国务院扶贫办调研时,汪洋曾与贵州省从江县委领导同志进行视频连线。当天调研期间,汪洋指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决不能有盲目乐观、疲惫厌战思想和过关心态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如何答好疫情这道“加试题”?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

3月6日,习近平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时曾指出,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部分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加强。

对此,习近平指出,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努力克服疫情影响。针对具体工作部署,习近平提出六个“要”——

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在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优先组织和使用贫困劳动力。

分类施策,对没有疫情的地区要加大务工人员送接工作力度。

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支持扶贫产业恢复生产,做好农资供应等春耕备耕工作,用好产业帮扶资金和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

加快扶贫项目开工复工,易地搬迁配套设施建设、住房和饮水安全扫尾工程任务上半年都要完成。

做好对因疫致贫返贫人口的帮扶,及时落实好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确保他们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在4月13日召开的约谈会议上,汪洋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加试题,也是影响脱贫质量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如何把疫情耽误的进度抢回来,将不利影响降到最低?汪洋再次给出这些方面意见——要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积极推动贫困劳动力尽快就业务工,大力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切实解决制约扶贫项目开工建设的突出问题织牢织密综合兜底保障网

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上级下级捆到一起干

整治扶贫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一直是党中央关注的焦点。

今年以来,习近平多次就扶贫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表重要讲话。今年一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集中解决好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特别是贫困县摘帽情况的监督。

3月6日,习近平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时指出,要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基层负担,做好工作、生活、安全等各方面保障,让基层扶贫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去。

3月24日,汪洋到国务院扶贫办调研并座谈时也强调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并提及一种新的形式主义——

挂牌督战是为了“战”,如果层层“督”而不是层层“战”,就会成为新的形式主义。如果在“督”的工作上再层层加码,势必成为影响“战”的突出问题。上一级要注意帮助下一级解决问题,而不是仅仅提出问题。对于在防控疫情复工复产中的弄虚作假行为,必须坚决纠正和严肃处理,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实践检验。

本次会议上,汪洋指出,脱贫工作越到最后时刻,越要狠抓工作作风转变,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正挂牌督战中只督不战、督强战弱、重督轻扶等问题,把提出问题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上级下级捆到一起干,确保各项工作见真章、出实效。

相关新闻


习近平: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汪洋:做好疫情加试题 确保脱贫高质量

汪洋在国务院扶贫办调研时强调:抓落实必须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责编:李源、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