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内蒙古集宁:以“党建+”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13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同志们,今天我们到各领域的企业进行走访,着重了解各企业党组织的党建工作和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需要我们做的工作,晚上在群里碰头汇总。” 内蒙古集宁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反复叮嘱,“企业复工复产,我们各职能部门也要挺身而出,积极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

在全区各大企业复工复产之际,集宁区委组织部坚持党组织在一线服务、一线宣传、一线推进的原则,组织区工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商务局等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组成工作组,化身政策理论“宣传员”、党建工作“指导员”和困难需求“服务员”,为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护航加油。

党建+政策理论“宣传员”

在集宁区委组织部的牵头下,各相关职能部门开启“实地走访+线上研究”工作模式,深入各非公企业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联络、网上联系等方式,全面了解和掌握辖区内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落实各类帮扶政策。

乌兰察布市维多利商业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规模较大的商业企业。“疫情期间国家出台了好多有关税收和贷款的政策,我们企业也想享受,但不知道是不是符合条件,都能享受哪些政策?”企业负责人有些疑惑。

“最重要的是确保信息畅通,让企业了解政策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缴纳工作。”集宁区税务局税政科科长张俊同志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就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非税收入及增值税相关优惠政策进行了宣传辅导。企业负责人及财务人员专心聆听政策宣传讲解,并认真记录政策要点。在辅导过程中,还就企业对政策的疑惑点和在日常业务办理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

党建+企业工作“指导员”

既要当好宣传员,也要当好指导员。每到一个企业,工作组都会首先就企业党建工作与党组织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并就企业如何开展党建工作进行详细指导,有效实现非公企党建与企业发展的深度融合。

“复工复产以来,我们想把我们公司的党员活动室进行扩建和重新打造,但不知道现在打造党员活动室具体有什么要求,功能室如何规划设计?”乌兰察布市国大药房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沈艳红说。在了解了企业的需求和疑惑后,区委组织部非公企党工委的工作人员现场就党员活动室的设计主题、空间布局以及党建工作制度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并对企业如何以党员活动室为依托,不断拓展和强化活动室的功能,精心设计党员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各种活动提出了合理的建议。

负责公司党建工作的党员王金霞说:“有非公企党工委的指导,不仅减轻了我们的负担,更主要的是让我们有了信心和决心。”

党建+困难需求“服务员”

“真的非常感谢,受疫情影响,我们的市场并不景气,交警部门能给我们这样的帮助真是太好了!”3月31日,集宁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会同乌兰察布市公安局集宁区分局交通管理大队教导员邬永强一行走进集宁钢材市场,就企业在复工复产后遇到的车辆出入问题当场给予了解决,集宁钢材市场负责人发自内心地向他们表示感谢。

集宁钢材市场是集宁地区规模较大的建筑类生产、销售企业,多年来,在集宁地区的建筑领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疫情期间,集宁钢材商场党支部第一时间号召全体党员捐款捐物,在街道社区干部值班站岗最困难的时候为他们送去了疫情防控所需的生活物资,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便是我们市场做大做强的方向和保证,上级党组织的每一份关心,都将化作我们无尽的动力。尽管企业在复工复产以来存在一定困难,但我们将会继续努力,不断前行,努力实现企业党建、发展双强双过硬。”集宁钢材市场党支部书记赵永强说。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在集宁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挺身而出,引领带动非公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目前已帮助34家非公企业,解决各类相关问题19项,真正在生产一线中践行初心使命,在疫情大考中交出集宁答卷。

(集宁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